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访新能源资产管理服务商优得运维CEO罗群芳

日期:2019-06-10    来源:i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6/10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优得运维 光伏 太阳能人物

   截至2018年底,全国光伏电站装机累计接近达到180GW。无论是业主自主运维还是低价竞争下的第三方,光伏运维已经经历了一个试错的阶段,正在发生着新的蜕变。

  6月3日,上海SNEC展会期间,《能源》记者来到全球领先的新能源资产管理服务商优得运维,就光伏运维的最新情况对优得CEO罗群芳进行了专访。优得运维目前运维光伏电站体量达到2GW,是第三方光伏运维第一梯队的企业。



 
 
  市场化第三方光伏运维体量渐增,目前判断接近50GW

  截至2018底,全国光伏电站装机累计接近达到180GW,那么光伏电站运维市场的情况是怎样的?第三方光伏电站运维的市场在哪里?

  罗群芳:从光伏电站的持有方来看,根据企业规模可以划分为大型央企、国企和中小型民企。以“五大四小”为首的发电集团拥有的往往都是吉瓦级别的规模。以国家电投为例,截止到2018年底,其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5.73GW,几乎占到全国光伏装机规模的一成。此外则是中小型民企持有的光伏电站,他们之中也有持有量达到吉瓦级别企业,比如说协鑫、晶科、天合等大型制造企业。

  目前,光伏电站的运维绝大部分都是非市场化的,大型央企、国企大部分都会自己组建队伍进行运维,超过吉瓦级的民营企业也会选择建立自己的运维体系。而对于规模较小以及频繁发生交易的光伏电站,持有方自己运维的规模效应小、经济性差,通常会进行市场化的光伏运维。

  此外,分布式光伏电站、户用光伏电站、光伏扶贫电站等由于其碎片化的特征,利用传统运维方式将耗费大量人力,此时更需要科技手段和体系化运作进行运维。而对于第三方光伏电站运维公司来讲,其在规模、体系化管理以及科技平台上的优势更为明显,能够实现知识和人员的共享,更值得去做研究。

  近些年来,光伏电站运维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原因是什么?

  罗群芳:近期来看,光伏运维有一个明显的趋势,也就是市场化的光伏电站运维体量越来越大,中小投资者对于光伏电站运维越来越多的委托给第三方光伏电站运维公司,关于光伏电站运维的招标也越来越多。

  当下,越来越多的光伏电站运维的企业意识到,他们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不足:第一是运维技术不精进;第二是运作的效果不好;第三是责任划分不清。由于没有明确的合同约束,都是企业内部的人员,光伏运维出现问题后容易出现部门之间互相推诿责任。

  在大型央企、国企中,虽然委托给第三方光伏电站运维公司的很少,但是各家的战略并不相同,例如国电投在各省的分公司中有很多委托给第三方运营的电站项目,我们在陕西、山东等运维了许多国家电投的光伏电站项目。

  按照国电投的光伏电站体量,以及中小投资者手中的光伏电站体量,目前判断第三方光伏电站运维的市场接近50GW。

  光伏电站优质资产是“硬通货”,但是如何做到

       对于光伏运维,您提出光伏电站的售后保障的尽调和售前风控的运维,能否解释一下?

  罗群芳:这是我们今年新提出的一个观点。中国光伏电站的模式起始是BT公司或者BOT公司开发建设电站,最终都卖给央企、国企或者融资成本低的上市公司,这是非常明显的一个趋势。由于光伏电站首先要利用银行的钱或者金融租赁公司进行融资,而金融租赁公司的资金成本很高,如果最终持有电站,利润可能都被金融公司吃掉,所以最终电站还是要卖给一些大的电站业主,也就是央企、国企或上市公司,这些企业的融资成本低,具有长期持有的条件。

  上市公司做市场管理,在光伏电站价格高时,如果公司经营效益不好,现金流出现问题,可以卖掉一个电站;如果效益好,可以买进电站资产,这是合理合法合规的行为。换句话说,光伏电站发生一次交易的概率非常高,甚至于发生两次、多次交易,这都有可能。尤其是在政策波动的时候,由于补贴不到位,现金流差,融资成本高等原因导致一些公司持有电站困难,易导致光伏电站的频繁交易。

  光伏电站交易的过程,不可避免会产生电站评估的问题,我们所说的尽调也就是尽职调查,是有保障的尽调。区别于只做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电站的好与不好完全是对当前进行评估,我们在对光伏电站进行评估之后,会进行托底的运维保障。

  而对于有售前风控的运维,即在我承接电站时,先对电站做尽调,再去承接项目,做到胸有定见。光伏电站的好与坏,需要花费多大代价做好,这些都存有较多的风险。

  最后,我们在市场上发现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年份较久的光伏电站或者原有的客户和我们不断续约。电站客户发现在与运维公司合作中并不顺利,或者没有达到预期,最后他们会选择更加靠谱的公司,也就是在支付了试错成本之后,更专业的第三方运维优势正在不断显现。

  光伏电站运维仍需规范,避免低价竞争劣币驱逐良币

  目前光伏电站运维的成本是怎样的?是否存在低价竞争的情况?

  罗群芳:当下光伏运维竞标低价到两分钱,而高的价格在将近一毛钱,大部分在4到6分钱的范围。之前做光伏EPC,甚至更多的是侧重于安装方面的公司。在光伏531之后,没有了业务,仅凭与光伏运维沾边的资质在市场上做运维,利用各种关系或极低的价格获取项目,在这种背景下,运维效果令人担忧。

  对于光伏运维能否谈一谈您的建议?

  罗群芳:尽管我们已经参与制定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集中运维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当下光伏运维行业仍然存在低价竞争的乱象。光伏运维的目标可分为两个层面:一是首先要保证光伏电站的安全生产;二是尽可能地提升电站发电量。

  我们反对一味的价格竞争,目前在行业标准没有特别明确的背景下,容易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实际上,电站运维成本每瓦在几分钱到一毛钱之间,而光伏电站的发电收益远多于此,企业应放眼全局,试着从低价竞争向精细高效转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