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山东国资将获港股上市公司兴业太阳能控股权

日期:2019-06-06    来源:珠海新经济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6/06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国资 兴业太阳能 股权认购 太阳能财经

   6月5日上午,记者从中国兴业太阳能技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太阳能”)获悉,该公司已于5月中旬,与水发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发香港”)正式签署股权认购协议。根据协议,水发香港拟出资15.52亿港元,获兴业太阳能控股权。
 
  这也代表着,为期数月的兴业太阳能股权认购事宜即将尘埃落定,山东省属国企将强势入驻这家总部位于珠海的港股上市企业。兴业太阳能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控股股东变更不会影响到公司的战略布局和主要业务方向。
 
  因债务违约导致业务发展受到掣肘
 
  兴业太阳能是一家总部位于珠海的港交所上市企业。成立二十余年,其始终深耕绿色建筑、清洁能源、新型材料领域,已完成千余项幕墙和绿色建筑项目,在国内幕墙领域稳居行业前十,持有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近500MW。
 
  去年10月,兴业太阳能公告称,其1.6亿美元优先票据未能如期偿付,造成付款违约并触发交叉违约。受此影响,兴业太阳能多项业务受到掣肘,股价也创历史新低。
 
  今年1月,兴业太阳能公告宣布进行债务重组,潜在买方水发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发能源”)现身。
 
  据悉,水发香港主要从事投资控股业务,将在认购完成前成为水发能源的全资附属公司。而水发能源是山东省属一级国企水发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一级平台公司。目前,水发能源已确立了“一主二辅”的产业发展模式,以天然气为主,光伏供热协同发展,以天然气业务快速拓展为发展主线,从上游油气田、中游管网LNG接收站及贸易、下游终端市场开发,倾力打造天然气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认购协议显示,兴业太阳能将向水发(香港)配售16.87亿股认购股份,发行价为每股0.92港元。待经过股东大会批准,认购完成后,水发(香港)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同时间接持有中国兴业新材料(1.01, -0.01, -0.98%)控股有限公司控股权。该股权认购事项所获资金,将用于补充兴业太阳能的运营资金以及用于境内外之债务重组,使上市公司继续实现稳健增长。
 
  现有主要业务不会变更
 
  “水发能源此前和我们有业务往来,所以对公司比较了解,这次并购也是基于对公司的认同。”兴业太阳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股权收购协议,认购方在取得兴业太阳能控制权后,也将维持兴业太阳能现有主要业务,“总部不会转移,运营管理团队不会变化,只是上市股东的董事会会做调整。”
 
  业内观察人士指出,兴业太阳能在绿色建筑和清洁能源领域深厚的历史底蕴和良好的资质是吸引国资进驻的关键因素,同时双方在业务领域具有高度契合度和区域互补性。
 
  “此次水发能源巨资认购兴业太阳能股份,既是资本层面的战略合作,更是产业发展的强强联合。”该人士称,未来,水发能源可利用其强大的资源及网络优势,协助上市公司拓展渠道和降低财务成本,减轻运营压力;同时,业务上支持上市公司扩展市场,在分布式能源、天然气业务领域寻求更多的发展机会,为公司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
 
  兴业太阳能董事局主席刘红维表示,双方在产业发展上的协同促成此次股权合作顺利推进,上市公司将继续秉承创新发展的核心思想,在绿色建筑、清洁能源、新型材料领域为全球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在水发能源的全力支持下为社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助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