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运维 » 正文

SNEC|优得运维罗群芳:精细运维服务,电站资产交易市场推进器

日期:2019-06-06    来源:能见Ap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6/06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SNEC 优得运维 精细运维服务 电站运维

   6月4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暨系统平衡部件与电站高效运维前沿技术论坛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举行。本次论坛汇聚全球政界、行业界、产业界等行业精英,共同探讨了太阳能光伏电站的智能设计、施工、运维等话题。作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资产管理服务商,优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得运维”)CEO罗群芳受邀参与此次论坛,并作主题分享。
 
  随着国家政策调整,光伏市场增速有所放缓。据国家能源局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44GW,预计 2019年和2020年年均新增光伏装机容量约为40GW。相关报告显示,在光伏政策逐步收紧的背景下,光伏电站市场反而显得异常活跃,电站资产的“流动性”并未受去年新政的影响,优质电站仍是“硬通货”。
 
  然而,由于交易前期技术风险把控存在缺失以及后期运维能力不足,导致在电站交易后,客户的电站发电量和收益不及预期。因此,市场需要精细化的运维满足业主日益提高的要求,也更需要直击电站交易难点的综合服务方案,而且在进入运维阶段后,专业的运维公司能够敦促电站的消缺处理,提升电站的发电量和收益。
 
  罗群芳介绍到,通过优得运维选取的80个电站样本进行电站缺陷统计分析发现,存量电站存在设计安装不规范、设备效率变低、系统效率低、发电量损失大等问题。运维企业需要运用产品化和信息化手段提供更高效的运维服务,且运维服务要建立标准和体系,才能提高效率,降低风险。此外,运维人员作为最大的变量,也需要做更多精细的工作。
 
  优得运维的精细化运维服务则通过是有售后保障的尽调+有售前风控的运维,针对电站低效、收益、安全等多个资产管理问题,为客户提供从电站评估、诊断、全面优化方案到后期维护的一站式服务。以上海某分布式光伏电站为例,运维人员通过更换问题组件,并对低效组件重新组合成串、对局部遮挡区域安装功率优化器、部分逆变器安装防PID模块等消缺手段,电站改造后每年提升电量6.69万度,产生的经济效益达11.5万元,该次改造的投资回报期为2年。
 
  罗群芳表示,优得运维将建立标准和体系与“一站一策”相结合,对每个接入的电站定制科学的运营维护方案,方案涵盖运维人员的配备及资质证书的获取、运维物资的集中采购和储备、日常巡检和专项巡检计划的制定、现场运维工作安全与质量的把控等各个方面。就电站的质量安全来说,优得运维会派遣资深专家带队定期对地面电站进行飞行检查,涵盖电站缺陷、春秋检、现场5s管理、安防消防等各层面,保障电站和人员的安全和健康。
 
  此外,优得运维还建立了基于核心技术资产管理、全方位增值服务再到衍生高级客户体系管理的生态圈。生态圈内容包括核心资产管理平台UniCare? 、建设期风险管理平台eRM?、检测、评估、改造服务DoctorU?、客户评级及会员制服务管理MyUPER?、服务生态圈交流平台UTalk?以及客户反馈平台NPS,实现了从以“物”为本到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的延伸。
 
  罗群芳指出,精细化运维意味着以人为本、构建服务型人才梯队,也意味着更为严苛的反馈标准,更意味着用领先科技提升电站收益。优得运维自主开发的全信息化电站资产管理平台UniCare?,融合了ISO质量管理体系和EAM企业管理理念,推出了四大专业工具可视化功能模块,帮助用户实现创新、便捷、高效的电站运维管理和服务,以及电站收益的最大化。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