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营收、净利双降 天合光能冲刺科创板光伏第一股

日期:2019-05-24    来源:新京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24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光伏企业 光伏市场 太阳能财经

   天合光能云南建水300兆瓦项目

  新京报讯(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从美国退市的光伏巨头天合光能正在冲刺科创板光伏第一股。

  5月23日,新京报记者自上交所获悉,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合光能”)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资料显示,天合光能位于江苏常州,由高纪凡创立,主要业务包括光伏产品、光伏系统、智慧能源三大板块。据天合光能官网介绍,截至2018年底,公司组件累积发货量超过40吉瓦,位列“2018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17名。

  天合光能营收与净利双降

  对于资本市场,天合光能并不陌生。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光伏企业, 2017年3月,天合光能宣布完成私有化交易,这笔交易耗资超过11亿美元,其后,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明确表态,天合光能希望尽可能早地登陆A股市场。

  截至招股书出具之日,高纪凡通过直接及间接控制天合光能48.07%的股权,其中直接持股20%。

  2018年2月5日,*ST海润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其后,有传言称,天合光能将借壳海润光伏实现上市。不过,天合光能否认了这一说法。

  然而,在谋求上市之前,2018年5月底,根据早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发布《2018中国市场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合理把握发展节奏,优化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亦即“531光伏新政”,被称为“史上最严光伏新政”。

  很快,业内有消息称,天合光能实施大规模裁员,且一线员工没有赔偿、而办公室人员享有赔偿。

  对此,天合光能迅速回应称,纯属个人泄愤造谣。

  天合光能当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据调查了解,这一传言源于一名员工因为不满工作调动,于2018年5月31日上周四在网上发泄个人不满,目前他也承认是他个人在网上发帖,没有任何事实依据,我们将会做进一步处理,所以网上所传关于大规模裁员内容纯属不实。

  虽然天合光能大裁员不属实,但行业发展环境已经生变。部分小规模光伏制造商停产乃至破产倒闭,而大型光伏龙头则在寻求各种渠道增厚现金。

  天合光能对新京报记者表示,2018年6月1日公布的《2018中国市场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于整个行业和所有企业的影响和挑战是一样的,在这样的时刻,我们希望大家团结一致,积极应对。

  据证券日报报道,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2018年8月承认,今年“531新政”普通地面电站和分布式电站指标管理压缩了将近20GW的市场空间,实际上对整个中国市场总需求产生了巨大的压力。也对天合光能的百万家用屋顶和万户商用项目计划产生了冲击。“但我想,行业还是要面对现实,去寻找到无补贴或者平价环境下的发展之路。”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过去一年,天合光能营收与净利均有下滑。

  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度天合光能实现营业收入250.5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42亿元,相较2017年度261.59亿元的营业收入和6.04亿元的净利润均有所下降。

  天合光能在招股书中表示,受行业竞争及技术进步带来的价格与成本下降影响,天合光能光伏组件产品和价格持续下跌,2016年至2018年,其组件毛利率分别为17.79%、15.28%和16.35%。

  值得注意的是,天合光能2018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86%,自2016年的5.46%和2017年的4.60%后继续下滑。

  13.87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报道,高纪凡称,今年上半年,天合光能出售了将近900MW光伏电站。这一举措不仅令天合光能回收了大量现金,也有效降低了公司的负债率。据悉,天合光能资产负债率已从今年年初的67.5%下降到年中的62%。

  招股书显示,天合光能截至2018年年末资产总额为285.5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7.73%,较2016年和2017年降低。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天合光能短期借款金额为71.45亿元,占当期总负债的比例为43.27%。

  此外,2018年度天合光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0.81亿元,2017年则为10.42亿元。

  虽然现金流不错,但天合光能的上市融资资金内,相当比例都投向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天合光能预计融资金额为3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铜川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宜君县天兴250MWp光伏发电项目,晶硅、太阳能电池和光伏组件技改及扩建项目,研发及信息中心升级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30亿募集资金,天合光能拟将其中近半即13.8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远超过分配给其余几项的金额。

  天合光能解释称,公司所处的光伏行业具有较高的资金壁垒,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此次补充流动资金项目首先将有助于公司减少对银行借款的依赖,降低偿债风险及因银行借款所产生的财务费用,将资产负债率维持在合理范围内。

  5月23日,新京报记者查阅工商资料注意到,天合光能今年3月新增一条动产抵押登记信息,登记机关为江苏省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新北)市场监督管理局,抵押权人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新北支行。

  被担保主债券信息显示,种类为借贷合同,数额4亿元人民币,担保范围为主债权、利息、违约金、赔偿金、实现债权的费用,债务人履行债务的期限为2019年3月1日至2020年3月1日。天合光能将一千余件设备作为抵押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