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深度调查:安徽多地市电网为什么要不装光伏,年底电费返还10%?

日期:2019-05-13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13
07: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余电上网 工商业光伏 分布 式光伏 太阳能要闻

  近日,记者获悉,安徽省宿州市某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在办理接入手续时,宿州市国网公司以光伏电站装机规模已超过本市最大负荷40%为由,认为该项目不具备接网条件,并表示2017年安徽省发改委核准过的项目已被推迟至2021年及以后投产。
 
 
  但项目参与人士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此前在县、市备案时均没有问题,“包括我们向县供电公司咨询时也表示可以并网,也就是说县供电公司并不知道上述规定”,该人士无奈称,“退一步说,如果之前有相关规定告知可能存在无法接入的风险,那么公司也会进行合理的风险评估。目前项目的租赁协议、人工成本、时间、公关费用、注册项目公司、备案以及设计院加固设计等均已完成。另外,市国网公司也收了我们递交的审批接入的资料,一周之后才通知说无法接入,真的没办法理解。相当于这几个月的努力白费了,钱也白花了。”
 
  “这些项目大多是自发自用比例超90%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且规模多在2MW以内甚至只有几百千瓦,但仍被以消纳为由不给并网。与市级电网的电量相比,这点发电量真的不算什么”,上述人士评论道。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咨询了一位比较了解当地情况的光伏业内人士,该人士认为,“2018年前宿州当地渔光互补、全额上网项目发展过快,大多项目容量均在几十兆瓦以上。前期疏于管理,无秩序任其发展,后面却‘一刀切’全部卡死,这应当是当地政府加以改正,并采取措施的事情,而不是由企业承受无妄的损失”。
 
  除了宿州之外,记者了解到,安徽亳州、淮南等地区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也遇到了以电网消纳为由不给备案等问题。据知情人士透露,“皖北一些地区的电网公司甚至表示,按上一年度用电量为标准,若今年达到,到年底返还10%电费,以9折电费的优惠方案劝说企业不要安装光伏电站”。
 
  一边是国家能源局连番发文鼓励光伏平价项目,而另一边,个别地区的电网公司正通过各种方式阻挠无补贴的分布式光伏的并网。
 
  今年2月份,记者报道了安徽电网以“自发自用”与“自发他用”为由停止办理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手续一事,后华东监管局迅速纠正。“安徽电网抵制光伏的形式真是花样百出”,上述人士总结道。
 
  在电力体制改革以及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新的能源形式规模不断增大,对电网既有的利润空间造成了威胁,这似乎也为安徽电网的上述做法提供了充分的理由。
 
  据相关人士介绍,地方电网每年都会背负一定的售电目标,如果当地用电量增长缓慢,那么电网肯定会严控光伏的装机规模。
 
  需要强调的是,在当前的大背景下,从竞价到平价,甚至到分布式光伏项目,电网的消纳意见基本上具有“一票否决权”,电网在新能源发展中的角色不言而喻。一方面,光伏等清洁能源承担着能源转型大任,另一方面,电网公司又处处设卡,那么夹缝中生存的光伏企业又该如何把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