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18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104GW左右与2017年基本持平

日期:2019-05-07    来源:语音播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07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光伏应用 太阳能 光伏动态

2018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104GW左右,与2017年基本持平。在全球光伏第一大市场中国市场规模开始缩减的同时,海外新兴市场需求则呈现遍地开花之势。

作为全球光伏第一大市场,2018年中国新增装机44.3GW,近几年首次出现下滑;累计装机174GW,全年光伏发电量17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全国全口径发电量69940亿千瓦时,光伏发电占总发电量2.5%,比2017年有所增加。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光伏分会秘书长张森表示,随着国内补贴加速下滑和海外新兴市场需求增长,预计2019年中国新增装机40~45GW。

美国市场2018年新增装机容量为11.36GW,总安装容量为64.66.GW,新增装机容量和总装机容量均是世界第二。“总体看来,受政策不确定性风险影响,装机量可能有所影响,但由于各州计划支持,成本竞争优势逐渐明晰,长期装机量仍会保持稳定增长。”张森表示。

欧盟市场是传统的光伏应用市场,据欧洲太阳能光伏协会统计,2018年欧盟新增装机8GW,同比增长36%。张森认为,未来5年欧盟市场新增装机容量都会呈现增长趋势,市场规模在10GW以上。

据彭博统计,2018年日本新增装机6.7GW,累计装机44.5GW,距离2030年目标还有近50GW的市场空间,未来年均装机4GW左右。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将大幅度降低已于2012年至2014年批准的大型光伏项目(未并网)的上网电价补贴受补贴延期至2019年9月,有望带来2019年国内市场新一轮抢装。

印度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统计,2018年印度光伏新增装机11GW,同比增长22.2%,预计2019年新增装机12GW,增长势头持续。印度已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三大市场,未来至2020年年装机量有望达到15GW水平,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印度批准了2022年40GW并网屋顶太阳能项目的第二期计划和2022年25.8GW农业太阳能项目计划,预计将分别提供1180亿卢比(约合16.56亿美元)和3440亿卢比(约合48.4亿美元)的补贴用于支持户用太阳能及农业太阳能项目。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印度屋顶太阳能项目装机量为3.8GW,不及2022年装机目标的10%,未来应用市场规模巨大。有机构预测,印度有望在2020年提前实现累计装机100GW的目标。

集邦新能源数据显示,2018年澳大利亚光伏新增装机量为3.78GW,成为全球第五大市场,同比增长222%。其中公用事业装机出现爆发式增长,达2.08GW;户用光伏装机1.2272GW,比2017年增长42.8%。

目前新兴市场中,已经制定光伏政策目标的国家有180个;规模上,装机规模超过1GW的国家和地区有24个,超过10MW规模的国家和地区超过150个,而且近年来随着光伏系统装机成本快速下降,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有了开发光伏发电的条件,新兴市场将是接下来全球新增装机的主要动力,其全球占比也将愈加受到瞩目,主要分布在中东、非洲、中南美洲和东南亚。

“东南亚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的爆发得益于越南市场的政策发力,后续何去何从还要静观其变;中东、非洲作为巨型项目的聚居地,其项目储备容量和相对薄弱的财务融资环境对企业而言是机会也是挑战。”张森表示,中南美洲以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的发展势头最为强劲,凭借优越的土地面积、良好的光照环境以及政府的补贴支持或招商引资等,带动了区域内光伏市场的迅速发展。而同时,智利等区域也被认为潜力市场,被寄予厚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