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机遇与挑战并存“户用光伏+”前景可期

日期:2019-05-06    来源:同花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06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光伏 光伏市场 光伏行业 光伏动态

当前,在补贴退坡、平价上网加快、工商业电费下调大背景下,作为光伏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户用光伏市场发展如何?面临哪些新的挑战?未来的市场规模和潜力又在哪里?

在近日举行的2019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创新论坛上,与会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加快实现户用光伏与储能、充电桩、节能、建筑一体化等场景结合,是未来发展趋势。

市场规模和潜力足够大

从去年的“531”政策发布至今,光伏行业经历了近一年的平淡期,户用光伏作为政策重点支持的光伏行业发展模式之一,也是光伏扶贫的主力军,发展备受关注。

“受去年“531”政策影响,国内光伏市场急骤降温,过去11个月户用光伏市场规模不到500兆瓦。”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牌联盟秘书长周元预测,今年,在户用光伏电站的单独管理、户用光伏单独补贴等利好消息下,预计市场规模在3吉瓦左右。

周元表示,最近发布的《关于征求对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户用光伏单独补贴7.5亿元,度电补贴0.18元全年不变”表述,大大提振行业信心。“户用市场国家单独补贴估计还会有3-5年。”

“走访全国多个省份,发现渠道商和经销商的数量相对于2018年“531”政策之前至少下降了70%。因此,关键在于要恢复市场信心,这就得靠政策。”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牌联盟理事长、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兵表示,此次发文,表明政策已经明朗。“未来,补贴额度在户用光伏方面可能会出现变化,但总体规模呈增长趋势。”

除了政策支持外,户用光伏具有诸多优势。元一能源副总裁孙榕良表示:“户用光伏电站具有更加多元化的特点,更加接近用户侧并网,因此随着度电成本的进一步降低,这种模式相对于其他能源形式的竞争优势将会进一步得到体现。”

张兵还透露:“全国有6000多万农村家庭的屋顶,打个三折也会有上千万户的屋顶,现在一年能做多少?去年做了20多万户,前年做了30多万户,加起来才60多万户的屋顶。未来,假设每年做100万户,市场规模和潜力足够大。”

面临诸多挑战

与会专家表示,尽管在政策支持下,户用光伏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但是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用户信心不足,表现在对产品质量的信心不足。”张兵认为,“2017年、2018年,户用光伏快速的推进过程中缺乏统一标准、统一规范、专业化队伍,以及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鱼龙混杂,导致装在用户屋顶的光伏电站存在问题。同时,这些电站未能得到很好地运维。”

“现在,在补贴退坡、电价不高的情况下,如果不将用户的利益维护好,户用光伏就会没有人去做。”正泰户用光伏副总经理朱建波也表示,“目前,户用光伏市场小乱特点明显,应提高门槛,严格制定标准,确保电站是高品质、高规格。同时,做户用光伏电站的‘管家婆’。户用光伏电站寿命周期为20年,在这么长的时间中需要维护,这需要有强大维护的运维网络队伍以及运维平台。”

同时,技术创新有待进一步加强,实现提质、降本、增效。“企业要把产品做得更便宜,性价比更高,发电量更高。”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家庭光伏事业部总裁李琛表示,“核心在于提升系统能力。”

他还表示:“户用光伏电站要做到美观性、功能性、智能性统一。比如,建设数字化电站实现全程智能化控制,同时电站应具有较好的防水功能,让用户放心。”

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支持总监邓达表示,加快推推进高效组件在户用光伏市场的场景应用。“需要整合全产业链的科研水平,降低系统成本,为用户带来最好价值。”

此外,周元表示,补贴拖欠造成户用光伏电站投资企业资金压力大、效益差、变现慢、持续投入能力不足等问题。张兵说:“由于受到去年‘531’政策影响,金融机构对行业支持力度减少。在国内做户用和分布式光伏的主要市场,像河北、山东、浙江等区域,银行普遍停止了对户用和中小分布式光伏的金融支持。”

创新“户用光伏+”发展模式

机遇与挑战并存,未来如何发展?周元表示,户用光伏行业需要不断创新,创新“户用光伏+”发展模式谋求新的发展。“比如,建筑一体化,渔光互补、农光互补,与储能、充电桩、节能结合等模式。”

“户用光伏需要应用形式创新。”江苏友科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博士印冰举例说,比如光伏建筑一体化,把组件作为建筑围护结构,与建筑融为一体,从而提供电力、获得收益。他强调:“《光电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提出,在2020年末建筑光伏装机量争取达到50吉瓦,力争新建光电建筑占新建绿色建筑的25%。从这些数据来看,我认为未来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是值得期待的。”

元一能源副总裁孙榕良表示,“户用光伏+储能”是未来发展方向。“通过对储能系统的应用,解决光伏不稳定问题,同时使用储能电池为电动车提供充电服务,解决在有限场地内资源配置的问题,并通过智能分配及优化设计,平衡用能负荷,最大化减小大量充电设备对电网的冲击,整合多种用能场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