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一季度扭亏为盈首航节能不断完善清洁能源布局

日期:2019-04-29    来源:投资家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29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企业 首航节能 太阳能财经

   4月27日,首航节能(002665.SZ)发布2019年一季报,公司2019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123.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98.10万元,同比增长247.81%。随着敦煌100兆瓦光热电站建成,公司在光热发电领域战略布局效益开始逐步显现。
 
  国内首座百兆瓦级光热电站建成投产行业布局初显成效
 
  首航节能聚焦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领域,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电站空冷制造商,国内领先的光热发电核心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及运营商。公司在光热发电领域的布局和探索一直受到市场的关注。
 
  首航节能是目前国内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公司之一,在光热发电设备、电场规划建设和电站运营等方面拥有完整的产业链。近年来公司注重光热发电业务的发展,不断完善行业布局。2018年10月10日,首航节能参与建设的我国首个大型商业化光热示范电站——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光热示范项目建成并网,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8个掌握大规模光热技术的国家。2018年底,首航节能自主投资、设计、建设的敦煌100兆瓦光热电站和青海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兆瓦光热电站的成功并网,全年3大项目总计200兆瓦的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成,我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进入收获期,光热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太阳能光热发电具有连续、稳定输出的特点,被认为是一项具备成为基础负荷电源潜力的新兴能源应用技术。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光热发电总装机规模将达到500万千瓦。相关部门2016年确定了20个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支持行业发展。
 
  首航节能多年来深耕光热发电产业链,成为国内光热发电产业的领头羊,参与了多个国内外大型光热发电项目,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打造出一个优秀的专业技术团队。公司自主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的敦煌100兆瓦光热电站项目,多项指标处于国际前列,已经成为了行业的名片,也是我国清洁能源利用的标杆项目,多次被媒体报道。
 
  今年3月初,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其中明确提及要求中介机构重点推荐七大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新能源领域是其中之一,主要包括先进核电、大型风电、高效光电光热、高效储能、动力电池及相关技术服务等。光热发电企业发展或将由过去单纯资本推动转向技术以及资本双驱动模式。近期首航节能发布公告,拟将其拥有的部分光热业务资产整合注入子公司首航光热,未来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将择机推动首航光热的资产证券化。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推动我国的光热发电行业快速发展。
 
  多元化发展深化清洁能源产业布局
 
  一直以来,首航节能专注于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通过多元化布局了光热发电、压气站余热发电、海水淡化、脱硫废水零排放、储能+清洁供热等业务方向。后续公司还将立足“清洁资源”的业务战略,逐步拓展公司的清洁资源业务线,积极推进产融结合。
 
  近期,公司拟以增资扩股和收购股权的形式,成为新研氢能控股股东,正式切入氢燃料电池领域。新研氢能是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理事单位,主营业务包括开发、设计、制造和销售燃料电池极板、电堆、发电系统和测试台,核心战略是打造“氢能燃料电池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公司拥有一支由“ 863”首席专家齐志刚博士领军、具有丰富燃料电池技术开发与应用经验的专家组成的核心技术团队,团队成员在氢燃料电池都有多年的经验积淀。
 
  氢能源由于零污染、高效率、来源丰富、用途广泛等优势,被视为“未来能源”,世界许多国家都将氢能作为战略性能源来发展。我国政府对氢能产业给予高度重视,尤其在氢燃料电池车行业出台了诸多扶持政策。未来,预计更多的推广扶持政策也将继续推出,政策支持氢燃料电池车市场发展,同时也带动产业链发展。首航节能增资入股新研氢能,是公司切入氢能源领域的第一步。公司表示,未来将依托新研氢能源平台推进氢燃料电池业务的开拓并积极拓展加氢、储氢等业务,不断完善氢能源产业链布局。
 
  市场分析认为,首航节能一直以来致力于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目前光热发电领域发展已经初见成效,氢燃料电池的市场也逐渐开启。从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发展路径来看,企业快出力、早布局、快速占领更大市场份额,将在行业发展中占据更有利位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