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光伏扶贫,为精准脱贫提供新途径

日期:2019-04-28    来源:新华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28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阳光电源 太阳能 太阳能企业

作为我国光伏扶贫的首倡者与实践者,阳光电源自2013年在安徽肥东县捐建首批光伏扶贫电站以来,光伏扶贫足迹已遍布全国10多个省份,在光伏扶贫实施、技术、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阳光电源精准帮扶贫困户打开致富之门。

光伏扶贫是到村到户、科学精准扶贫的新途径,而阳光电源正是光伏扶贫的首倡者和实践者。贵公司是如何先行先试,探索出这一精准扶贫新模式的?

光伏扶贫已经成为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抓手,阳光电源光伏扶贫足迹已遍布安徽、山东、浙江等省份,精准帮扶全国10万户贫困户、1200个贫困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扶贫方式,具有低风险、灵活、精准等特点。早在2013年,阳光电源基于二十年对光伏产业的深入理解和发展趋势判断,结合区域经济发展要求,向合肥市政府提出“光伏扶贫”的建议,并率先在肥东县开展光伏扶贫先行试点,在全国开创了光伏扶贫的先河。

2015年,在安徽省能源局、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组织的对安徽光伏扶贫工程质量检查中,通过对发电能力、安全性能、施工质量、设备质量等综合评比,阳光电源总分排名第一,为推动光伏扶贫健康发展树立了标杆和典范。

目前,光伏扶贫已经成为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抓手,阳光电源光伏扶贫足迹已遍布安徽、山东、浙江等省份,精准帮扶全国10万户贫困户、1200个贫困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阳光电源全国首创光伏扶贫ppp模式,请介绍一下这种模式的推广情况。

积极探索推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通过模式的创新,确保光伏扶贫落到实处,实现贫困村和贫困户长期受益。

建立光伏电站,前期需要资金的投入。为了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阳光电源通过和政府合作,在政府引导的基础上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择优选择有技术、有实力的光伏扶贫实施单位,确保光伏扶贫落到实处,实现贫困村和贫困户长期受益。阳光电源利用智慧化运维平台,让光伏电站持续运营下去。

2015年10月,安徽省岳西县光伏扶贫PPP项目正式开标并签约,阳光电源凭借在大规模光伏扶贫实施、技术和管理等方面强大竞争优势成功中标,这是安徽省首个通过省级公开招投标的光伏扶贫PPP项目。随后阳光电源在全国众多地方推行光伏扶贫PPP模式,为光伏扶贫工程规范市场运行、创新运营体制起到极大的示范作用。

在解决大规模光伏扶贫项目实施、集群并网技术研究和管理方面做了大量探索,推动光伏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阳光电源在解决大规模光伏扶贫的实施、技术和管理方面做了大量探索。首先,我们开展了大规模光伏扶贫系统集群并网技术研究,确保实现预期收益。针对农村电网薄弱等问题,阳光电源对光伏发电最核心的产品逆变器做了大量研究、开发和测试,找到了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确保电站系统效率稳定可靠。

其次,我们探索大规模光伏扶贫高效实施模式,做好工程质量管理。阳光电源一方面在多地市尝试“集中建设、连片开发”,在政府指导支持下确定合适扶贫模式,由阳光电源统一规划实施、统一现场勘测、统一设计建设、统一申请并网,实现资源调度利用最大化;另一方面,通过对设备质量、安装过程、工程调试及验收等扶贫项目重点节点的把控,从源头上加强对光伏扶贫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管控。

再次,我们开发光伏扶贫智能管理平台,做好扶贫项目运营与维护。阳光电源专门开发光伏扶贫智能管理平台,提升项目统一信息化管理水平。同时,借助平台的辅助运维和清结算功能,推动光伏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阳光电源专门开发了iSolar智慧能源管理平台。运维人员通过电脑、手机,就可以实时查看不同地区的光伏电站运行信息,实现了远程集中监控,犹如一双‘智慧天眼’。

扶贫电站位置分散,道路崎岖,为此阳光电源专门开发了iSolar智慧能源管理平台。该平台可以将数据储存在云端,运维人员通过电脑、手机,就可以实时查看不同地区的光伏电站运行信息,实现了远程集中监控,犹如一双“智慧天眼”。

当某个电站出现运行故障时,故障告警信息便自动推送到该区域电站运维人员手机上,并给出指导建议。运维人员根据系统自动定位导航信息可以精准定位故障电站,再根据实际情况去检修。另外,iSolar智慧能源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能够尽早发现低效电站,运维人员根据分析结果,合理安排运维、检修,可以最大限度降低运维成本、减少发电损失,切实保障农户收益。

光伏扶贫为贫困户开创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而阳光电源智慧能源管理平台为政府扶贫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也为农户25年持续有收益提供了可靠保障。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广泛应用于安徽、江西、河南、河北、山西等全国光伏扶贫电站,为扶贫电站运维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不久的将来,大别山区贫困家庭的清洁、高效、绿色电力,通过平台交易给合肥市企业和家庭,让更多人参与到扶贫工作当中。

企业的发展,既有自身的努力,但更离不开国家、社会的支持,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应尽的义务,更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保障。阳光电源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并结合自身优势,利用“光伏扶贫”的方式回报社会。

下一步,阳光电源将继续从政策、平台、资金、技术等方面为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奔小康提供全方位支持。一方面要给当地老百姓做相关培训,解决部分贫困群众就业问题;另一方面,也要带领整个行业提高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降低发电成本,引领光伏发电技术发展。

不久的将来,我们会把大别山区贫困家庭的清洁、高效、绿色电力,通过平台交易给合肥市企业和家庭,让更多人参与到扶贫工作当中。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