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昔日光伏界首富 仅用7年就成“首负”

日期:2019-04-23    来源:不凡智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23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施正荣 光伏产业 光伏龙头 太阳能人物

  近年来,全球都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事业,而我国也在此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说到清洁能源,想必大家首先想到就应是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等等。今天小编要和大家聊的就是一位太阳能领域大佬。他被誉为光伏界"比尔盖茨",仅用5年成就中国首富,之后却在7年内百亿财富归零。他就是施正荣
 
  1963年,施正荣出生于江苏扬中。纵观施正荣的求学经历,连"学霸"都不足以形容他,他应该被称为"学神"。1983年,施正荣毕业于长春理工大学;之后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深造,获硕士学位;1991年,施正荣又斩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多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博士学位,师从马丁·格林教授,而后者在2002年斩获诺贝尔环境奖。
 
  2000年,学业有成的施正荣回国创立了无锡尚德。5年后,公司在美国成功上市,并在同年荣获第十五届国际光伏科学与工程大会国际光伏科学与工程特别贡献奖。据说,无锡尚德所获得的成就将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进程足足推进了15年。
 
  2005年,无锡尚德年营收突破100亿美元,位居全球光伏领域前三甲,而施正荣也以23.13亿美元(186亿人民币)的身价力压群雄,成功登顶中国富豪榜榜首。而此时,无锡尚德成立仅5年。可以说施正荣创造了一个神话:创业仅5年就登顶中国首富。不过在5年登顶首富之后,施正荣又创造了另一个神话:7年败光百亿身家。
 
  到底是什么毁了这位中国首富?
 
  不得不说,施正荣回国创业的时间节点选的太好了。在当时,全球各国都在大力研发光伏产业,而施正荣恰巧在此时创立无锡尚德,戴着无数"光环"的他自然就得到了国家的扶持。此后,无锡尚德一路顺风顺水,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成为全球光伏领域巨头企业之一。当然,无锡尚德的成功也离不开施正荣的努力,若不是他夜以继日的进行研究,公司也无法拥有傲视全球的光伏技术。
 
  不过在公司上市之后,尚德反而开始走下坡路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整个光伏产业市场开始走下坡路,尚德的生意也变得越来越难做;2011年,美国和欧洲又同时对中国光伏产业实行"双反调查",尚德的业绩大幅度缩水。除此之外,尚德的负债率高达80%。
 
  但这些都不是尚德走向灭亡的真正原因。真正的原因是施正荣变了,他不再是那个全身心投入研究,为了公司的发展夜以继日努力工作的施正荣了。上市之后,施正荣仿佛变了一个人,他不再是光伏界"比尔盖茨"了,他变成了光伏界"张朝阳"。众所周知,张朝阳在将搜狐推上中国第一门户网站宝座之后就无心工作,开始享受生活,而施正荣亦是如此。
 
  在公司上市当天,他曾对朋友这样说过:"从此以后,我再也不会去挣一分钱,我就花钱",而他也"坚定地实现了自己的诺言"。自此,施正荣再也没有了争胜之心,过上了颓废的生活。他曾花20万美金包机前往参加达沃斯论坛,还请了6个贴身保镖,之后又斥巨资买了近10辆顶级豪车,声称见不同的人就要开不同的车。
 
  除了生活上的大转变,他对工作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在此之前,施正荣对公司的发展有着明确的战略规划。但在此之后,他却不在关注公司的发展状况。因此,在危机爆发之时,他没有及时的发现和解决问题,给公司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但压倒尚德的最后一根稻草,还是因为施正荣的盲目扩张。公司的问题尚未解决,施正荣却毅然选择扩张,这导致公司净利润急剧下降,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终于,在2013年,尚德宣布破产,一代光伏巨头正式退出历史的舞台。仅用时7年,施正荣就这样败掉了自己的全部资产,令人唏嘘不已。
 
  正所谓"时势造英雄"。时势造就了施正荣,却也毁了施正荣。
 
  施正荣成功之时,正是全球发展光伏产业之时;而施正荣失败之时,却也正好是光伏产业转型之时。施正荣仅仅跟上了第一个时代,却被第二个时代所淘汰。如果施正荣在功成之时能够居安思危,继续带领公司前进,相比不会落得如今的下场。
 
  在古罗马帝国时代,每一位将军大胜而归时,都会有一位仆人在一旁提醒:"这一切都是过往云烟"。目的就是为了提醒得胜而归的将军不要骄傲自满,要为将来的战争继续做准备。而如果施正荣能够明白这个道理,想必如今也不会成"首负"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