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已下达云南有2225个村

日期:2019-04-22    来源:云报客户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22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十三五 光伏扶贫 光伏项目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借“光”致富,只要有阳光,就能发电,不仅满足自家用电,还能把剩余的电卖给电网……在全国各地的不少贫困村,都能看到片片光伏电池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

云南地处云贵高原,日照时间长,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

早在2014年10月,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就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实施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计划用6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光伏发电产业扶贫工程,保障200万建档立卡无劳动力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其中,云南省共有63个县(区)列入光伏发电扶贫工作重点实施范围。

2017年12月,国家能源局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达了“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其中,涉及云南省6个县,13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帮扶户数16833户,电站数量119个建设规模56996千万。

为了加快推进光伏扶贫工程,保障光伏扶贫项目的扶贫效果,在各省(区)申报光伏扶贫项目的基础上,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日前联合下达“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

本次共下达15个省(区)、165个县光伏扶贫项目,共3961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以下简称电站),总装机规模1673017.43千瓦,帮扶对象为38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3017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其中,涉及云南54个县,2225个村,63660户,2271个电站,装机规模319953千瓦。

光伏电站建设能带来什么好处,国家为何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为你划出重点↓

什么是光伏扶贫?

光伏扶贫就是将太阳能电池板铺设在住房屋顶或农业大棚上,利用光伏发电技术生产电力并使用或销售,农户既可以自己使用电能,也可以将光伏并网电站发出的电出售给电力公司,通过电力公司支付的电费收入作为投资收益。

什么是光伏扶贫电站?

光伏扶贫电站是以扶贫为目的,在具备光伏扶贫实施条件的地区,利用政府性资金投资建设的光伏电站,其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全部收益用于扶贫。

光伏扶贫扶的是谁?

光伏扶贫对象为列入国家光伏扶贫实施范围的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扶持深度贫困地区和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

光伏扶贫有什么好处?

◆光伏电站能够帮助村民实现长期、稳定的增收脱贫。

◆光伏电站可以使用25年以上,发出来的电不仅能自用,多余的电还能卖给国家电网。

◆每发一度电就能获得国家0.42元的补贴,各地还有的地方补贴,度电收益最高可达一元多钱(余电上网:0.42元国家补贴+燃煤电价+地方补贴;全额上网:标杆电价+地方补贴),能够实现长期、稳定增收。

◆光伏电站还有建站灵活快捷、对环境影响小的优点,只要有阳光照射的地方就能进行太阳能发电,而且电站可大可小,小到自家屋顶、达到田野山坡都可以进行安装。

◆在一些地区,光伏电站能与农业、渔业有机结合,实现“一地多用”,在有限的空间里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回望云南光伏扶贫路,光伏扶贫项目建成后,为云南不少贫困村带去新的希望。

大理永平县

12座光伏电站每年“晒”出460万元

2017年12月29日,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关于下达“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的通知》下达永平县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建设指标12个4835千瓦,覆盖5个乡镇12个贫困村,利益联结1084户贫困户。

2018年,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投资3500万元,在官上村、光映村、初一铺村等12个贫困村建成投运12个光伏电站,每年可为光伏扶贫电站联结的1084户贫困户增收325.2万元,为集体经济收入增收12万元。

经测算,12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年发电量约625万度,每年可获利约460万元,可持续收益20年以上。永平县建章立机制,确保光伏扶贫电站“留”在村里,集聚“阳光财富”。永平县为民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统一管理、统一运营12个光伏电站,收益所得根据当年12个贫困村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子系统建档立卡贫困户规模,按每户3000元、每村10000元标准分配到各村。

怒江兰坪县

光伏扶贫项目助群众增收

早上步行20分钟去光伏电站上班,下班整理菜地、做家务,晚上到活动点跳民族舞蹈。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金顶镇福坪村村民和胜忠每天的日子忙碌而充实。

土地租给电站有租金,自己在电站打工有工资。住上新房,收入稳定,脱贫摘帽的和胜忠过上了与以往不一样的幸福生活。这一切,源于光伏发电精准扶贫政策。

“光伏农业项目建设后,村里的闲置荒地得到开发。贫困群众获得了土地流转租金、务工工资两份收入,脱贫致富的步伐加快了。”福坪村党支部书记李茂盛说,光伏发电项目入驻后,带动500余人就业。大家生产务工的积极性高了,家家户户有了稳定的收入,建盖了新房,过上了好日子。

近年来,兰坪县因地制宜,多举措实施“造血式”光伏农业精准扶贫项目,让项目落地村寨的贫困群众有稳定就业渠道和收入,打牢脱贫根基。目前,全县已完成27个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帮助10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3000多元。

楚雄牟定

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

牟定在凤屯、大尖山、安乐规划建设了共3期的凤屯、彝山2个风电场项目,总投资23.73亿元,总装机容量25.3万千瓦,建成投产以来已累计发电15.07亿千瓦时、实现产值9.2亿元。

在新桥镇有家村委会建成光伏发电站一座,总投资1.8亿元,装机规模20兆瓦,现已累计发电6958万千瓦时,实现产值6679万元,伴随建成的48个食用菌大棚带动农民增收170万元。

统计显示,自“十二五”以来,牟定县风力、光伏发电累计达22亿千瓦时,“风+光+多能”新能源产业格局已初步形成。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