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参加台湾大选,郭台铭有个庞大的能源野心

日期:2019-04-18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18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郭台铭 光伏企业  富士康 太阳能人物

  4月17日,台湾知名企业家、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国民党中央党部接受党主席吴敦义颁发的荣誉状后,公开宣布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国民党党内初选。
 
  对于郭台铭,大陆的群众在他身上看到的最明显的标签是:富士康创始人,但其实这位过去从商,或将从政的传奇人物还有一个发展新能源的野心。

  力挺夏普太阳能事业发展
 
  2013年到2016年的三年间,夏普的绿能版块业务一度陷入亏损的沼泽无法自拔,2015年7月11日,夏普正式宣布转让ESSE的全部股权,在其解除了与与太阳能发电业务合资公司的合作后,正式退出欧洲太阳能发电事业。不仅如此,夏普还一并关闭了在英国和美国的光伏组件装配厂。但这一系列的调整之后,夏普的太阳能事业仍未见起色。
 
  就在夏普快到山穷水尽之时,郭台铭出现了,台湾媒体称,郭台铭因为看好绿能产业未来,将力挺太阳能部门,并且希望夏普和鸿海共同结盟,力拼2017年转亏为盈。
 
  在太阳能领域,郭台铭其实早已开始布局,在2015年末,鸿海精密便携手日本知名企业软银和印度最大的能源企业,一同进军印度太阳能发电市场。
 
  2016年6月23日,夏普召开了股东大会,正式宣布接受鸿海精密的投资,成为其公司旗下子公司。鸿海出资3888亿日元(约合245亿元人民币)收购夏普66%的股权,控股夏普,并就进行一系列重整夏普计划。
 
  其实,夏普的太阳能业务的虽持续亏损,但其研发能力仍不容小觑,产品仍具有竞争优势。鸿海副总裁戴正吴也表示:“此前以为夏普太阳能亏损严重没有经营价值,但经过市调后,鸿海高层认为夏普的太阳能面板和电池事业仍然具有潜力,未来发展仍令人期待,所以决定让夏普持续经营清洁能源业务。”
 
  夏普集团旗下能源解决方案以太阳能模组为主,有分析师预估,夏普集团历经整顿后,在日本太阳能市场占有率约在19%到20%之间,未来在以大阪零售伙伴与结盟鸿海集团为出发点,将延续太阳能业务,有助于转盈。
 
  布局天然气产业
 
  继进军光伏领域之后,2017年末,郭台铭再布局能源领域,高调入局天然气。
 
  2017年12月13日,香港主板上市公司IDG能源发布公告,宣布富士康投资近15亿港元认购IDG新发股份,正式入股IDG能源。交易完成后,富士康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24.37%。
 
  富士康此次联手IDG能源进军天然气领域,是看好中国天然气的广阔市场,并看到了天然气行业的快速成长。
 
  IDG能源其实在天然气领域早已投资布局。2017年,IDG能源接连拿下两个天然气项目,一个是美国鹰滩上游油气资产项目,一个是广东东莞的LNG接收站项目,有这两大项目项目在手,IDG可以一举打通中美天然气贸易产业链上的核心通路并抢占资源。
 
  此番IDG与富士康强强联合,携手布局天然气产业链,双方各自拥有的独特优势、产业经验、全球网络和资源,特别是两家机构在中美两国深耕多年培育的宝贵资源和投资运营经验,将为两家公司互利共赢打下坚实基础。
 
  与小鹏汽车的牵手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富士康已不是初次涉及,早在10年前,富士康通过收购安泰电业开始了汽车锂电池动力系统的技术和研发制造。富士康同时还是很多整车企业的零部件及配套系统供应商,其中只是为特斯拉电动汽车代工的零部件就多达128个。
 
  2018年2月5日,郭台铭更是向小鹏汽车投资3亿,助力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的发展。郭台铭显然很看好已经实现量产小鹏汽车,2018年2月24日,郭台铭还参观了小鹏汽车总部,并且试乘了G3,双方高管还畅谈了2小时。
 
  2018年1月29日,小鹏汽车在香港宣布,启动总额2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并获得阿里巴巴集团、富士康和IDG资本的联合领投支持。
 
  富士康集团鸿腾精密董事长卢松青曾表示,富士康将运用在工业互联网累计40余年的经验与技术,协助小鹏汽车实现对科技与品质的极致追求和有效平衡。
 
  小鹏汽车与郭台铭在智慧出行上也有合作空间,鸿海8K显示和5G无线通信以及富士康在车载娱乐设备、汽车电动机械、中央控制安全、汽车电子等产品的覆盖都有助于小鹏汽车做全球智慧出行运营商的愿景的实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