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特变电工逆变器去年产量同比下滑2成,全年母公司净利20.48亿且略降

日期:2019-04-16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16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逆变器 特变电工 多晶硅 光伏逆变器

  涵盖了多晶硅逆变器业务的特变电工,去年业绩如何,新能源板块受“531”政策的影响究竟多大?今天傍晚,答案揭晓。
 
  从数据来看,2018年,该公司逆变器板块的产量同比下滑了20%左右,为2186兆瓦;产能利用率也同比降低。不过,逆变器产销率还是保持了80%以上的水准。而受多晶硅产品售价的大幅下降影响,特变电工“新能源”单项业务的毛利率也被拖累了一点。总体看来,因531新政的突然“造访”,特变电工的部分新能源业务受到了一定影响。
 
  新能源为公司主要营收来源之一
 
  4月15日晚间,特变电工发布的2018年报显示,全年公司营收为396.56亿,同比上扬3.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20.48亿,同比下降6.73%;基本每股收益0.4905元/股,同比降低19.8%。拟每10股派现金1.8元(含税)。
 
  特变电工是一家能源产品系列繁多的公司。简单而言,其主营业务为三大部分:输变电、新能源、能源业务。在输变电领域,公司产出变压器、电线电缆及其他产品。
 
  该公司的新能源业务则主要涵盖了多晶硅、逆变器等两大类产品,其也是光伏及风能电站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商。能源业务则涉及煤炭的开采与销售、电力及热力生产供应等。
 
  从去年特变电工的整体收入看,“新能源”板块为特变电工公司带来了最大的创收。2018年,该板块实现104.84亿的收入,微增0.35%;占特变电工营收的 26.44%。其中,境内营收92.76亿,境外营收12亿。境外收入主要来自于埃及(8.324亿)、巴基斯坦(2.93亿)、泰国(8177万)。
 
  逆变器产能利用率下降
 
  就特变电工的逆变器业务方面,公司表示,实际产量为2186兆瓦。而能源一号发现,其同比2017年的2800兆瓦下降了21%。
 
  特变电工并未公布逆变器业务的实际收入、净利等细节,不过逆变器的产能利用率为57%,2017年该比率为74%。2018年,逆变器的产销率仍有84.72%的保持率,销售毛利率为13%。相比2017年104.52%的逆变器产销率,21.3%的销售毛利率而言,2018年都有所下滑。
 
  另一方面,包括了逆变器、多晶硅在内的特变电工“新能源”大板块的毛利率为19.04%,较上年同期减少4.35个百分点。特变电工认为,这主要是多晶硅产品售价的大幅下降所致。
 
  截至去年年底,特变电工所辖的多晶硅产能达3万吨/年。通过挖潜实现超产,去年公司的实际产量达3.4万吨,产能利用率113.4%。公司多晶硅的在建生产线总投资额为40.65亿,当期投资额34.4亿。该公司在多晶硅的环保投入为2.661亿。多晶硅板块的2018年全年产销率为100.83%,销售毛利率为34.09%。
 
  公司多晶硅产品,主要采用的是目前行业成熟的改良西门子法工艺。报告期内,3.6万吨/年的高纯多晶硅产业升级项目正在建设中,建成达产后多晶硅的产量将达7万吨/年左右。
 
  光伏电站开发上,特变电工显现了平稳发展的态势。公司披露,旗下新能源公司确认销售收入的光伏、风能电站 EPC、PC、BT等项目装机为1.36GW。报告期内,已完工未转让及在建的BT项目为368.45MW。
 
  截至去年年底,特变电工出售电站的总装机容量为354兆瓦,总计10个。已出售电站项目的总成交额为19.4216亿。公司持有的电站数量为11个,装机量为251.947兆瓦;在手已核准的总装机容量是290兆瓦。当期出售电站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的影响为4.1128亿。
 
  2012-2018年,特变电工累计确认收入的光伏装机为6050.17兆瓦;同期,累计确认收入的风电装机1064.4兆瓦。
 
  除去新能源板块之外,特变电工的 “变压器产品”、“电线电缆产品”等(属输变电子业务)收入,分别为98.31亿、68.68亿,营收分别同比下降了3.65%、上扬6.53%。
 
  变压器产品的营收,较上年同期下降3.65%,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长6.71%,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减少7.98个百分点,主要系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上涨及本期毛利率水平较高的特高压产品销售占比下降所致。
 
  去年全年,特变电工电线电缆产品的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长5.07%,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长1.28个百分点,主要系公司加强市场开拓、成本管控所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