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美研究人员可在纸上打印太阳能电池

日期:2019-04-10    来源:网络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10
18: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技术 美国太阳能 太阳能技术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成功地示范了如何在卫生纸、塑料纸等柔软物质表面上打印太阳能电池。虽然卫生纸不太可能用于太阳能电池应用,但这项实验侧面地说明该技术能够在较广泛的材料表面进行廉价太阳能电池打印。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化学工程师凯伦-格利森(Karen Gleason)和研究生迈尔斯-巴尔(Miles Barr)带领一支研究小组完成该项研究,他们证实该技术可以在多种柔软材料表面打印太阳能电池。其中一个例子是米纸,它是餐馆中用于制作春卷的材料,遇水很容易溶解,但凯伦和迈尔斯进行的实验都是干燥状态,不涉及溶液操作,因此米纸可保持完整性。同时,他们还在莎纶塑料纸上进行了太阳能电池打印,莎纶塑料纸不沾水,正常情况下很难在其表面涂抹液体。

这种最新技术叫做氧化化学蒸镀(oCVD),是将单基物和氧化剂喷雾喷射在物体表面,单基物和氧化剂聚合时可形成PEDOT(聚乙撑二氧噻吩)塑料,PEDOT塑料自身具有传导性能,但通过控制物体底面温度可使其传导性增强至1000倍。

同时,在这些柔软材料上打印的太阳能电池在最小副作用下具有较强的弯曲度和延伸性,在测试中,研究人员弯曲了一块打印后的塑料纸,使其弯曲直径小于5毫米,这样反复弯曲1000次以上,经测试其传导性是弯曲前的99%。太阳能电池在经过弯曲和延伸之后,其能保持正常传导性。未来他们将进一步测试太阳能电池弯曲之后的坚固性。

迈尔斯折叠了一个纸飞机,并在其表面打印了太阳能电池,测试显示它仍可产生电流。研究人员强调称,纸并不具有较好的光电性能,这是由于它们不透明。然而通过在纸上打印太阳能电池,显示出这种技术的广泛应用性,且具有廉价性、适应更广泛的用途。该技术还可用于一些新颖的应用,诸如:在织物和其它柔软物体表面上打印电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