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首航节能拟分拆旗下控股子公司上市 优选科创板

日期:2019-04-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10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首航节能 光热项目 光热发电行业 光热发电

  4月9日晚间,首航节能发布了《关于与首航光热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姚志豪签订股份无偿转让协议书的公告》和《关于拟通过增资、出售、租赁等形式向控股子公司首航光热股份有限公司整合上市公司拥有的光热发电相关资产的公告》的公告。公告内容提及,一方面,首航节能对控股子公司首航光热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比例由原来的65%提升到92.4%;另一方面,在控股比例大幅提升以保护上市公司各股东利益的情况下,首航节能拟将其拥有的部分光热业务资产整合注入首航光热,未来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将择机推动首航光热的资产证券化,优选在科创板上市。
 
  根据公告内容,首航节能拟向首航光热增资注入、出售或租赁部分光热业务相关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公司的太阳能吸热器、太阳能光热镜场相关零部件等核心装备的技术专利、工艺以及可供光热业务规模发展所需的土地、厂房、设备等。此外,首航节能已签订未执行的约30亿(含税)光热总包项目合同将采取合理方式转由首航光热来推进执行,同时未来光热业务的核心装备制造、光热EPC订单的签署等都将由首航光热来开展。
 
  从拟整合的光热业务资产来看,该次资产整合完成后,首航光热将独立承担光热相关的设备制造、光热项目总包和电站运维服务。特别是这次拟转入首航光热的首航节能已签约待执行的约30亿光热总包合同将支撑首航光热未来业绩的的快速增长,有望提速首航光热科创板上市的进程。
 
  首航光热主营的光热业务是被列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第六条第(四)项中的“高效光电光热”,属于科创板鼓励上市的产业方向。光热发电行业属于技术、人才和资本密集型的行业,目前首航节能及首航光热在光热业务领域拥有数十项专利,在光热发电产业链多个环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通过自有核心技术完成了光热行业多个国内第一。公司建成了亚洲第一座、全球第三座可24小时连续发电的太阳能熔盐塔式光热电站,作为镜场总包方承建了国内第一座大型商业化50MW槽式光热电站(国家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成了国内第一个发电的百兆级敦煌100MW太阳能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国家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资产整合完成后,首航光热所处行业的前景、技术储备、主营业务的经营指标等满足科创板上市条件的概率很高。
 
  首航节能公告中提及,该董事会决议通过后,公司将积极推进聘请券商、会计师、评估师、律师的工作,加快推进相关资产评估、方案设计和上市辅导等相关工作。首航节能分拆其控股子公司首航光热未来在科创板上市进程快速推进可期,公司有望成为上市公司首批甚至首家成功分拆子公司上科创板的企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