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中国能建助推光热标准与示范工程建设

日期:2019-04-04    来源:中国能建周刊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04
18: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电站 光热标准 光热企业 光热发电

3月21日—22日,“国家标准《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标准》宣贯培训会”在京举行。来自电力规划、设计、投资、项目管理、装备制造、安装调试、科研教学等企业,以及高校和科研院所共120余人参会。来自主(参)编单位的多位标准主要起草人进行了授课,并现场解答提问。

2018年以来,国内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陆续并网发电,业内预计,2019年或将成为光热发电行业“承上启下”的一年。从标准制定、工程设计、建设、投资、运营到装备,中国能建发挥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引领我国乃至世界塔式光热电站设计标准制订,让行业路线图更加清晰,助推我国光热产业迅速发展。

填补空白

助力构建标准体系

“没有光热发电标准体系,就无法服务于整个产业。”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发电标准处处长汪毅在会上如是说。

据了解,全球光热标准处于起步阶段。光热发电国家标准体系的建立,可以有效指导我国乃至全球光热发电标准化工作,为行业发展提供参考,为相关科研计划提供依据。

在国内,由中电联组织、中国能建工程研究院主编,中国能建及所属规划设计集团西北院、新疆院等11家单位参编的《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标准》,已于2018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填补了国内外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标准的空白,引起了行业的强烈反响。

据记者了解,《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标准》也即将发布,《菲涅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技术标准》《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术语》《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接入电力系统检测规程》《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典型太阳年产生方法》和《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性能评估技术规范》均处在编制中。

纵观行业发展态势,光热发电国家标准、施工验收标准、关键设备及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标准、运行维护检修及技术管理等均“箭在弦上”。

标准引领

增强国际话语权

《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标准》是国际上首部光热发电站设计的综合性技术标准,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多、编制难度大。

据中国能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继刚介绍,从提交申请、立项论证到完成报批、汇编成册,该设计标准编制过程长达4年之久。该标准涵盖了塔式光热发电站设计的多项关键技术,包括站址选择、系统工艺及其设备、自动化系统、土建工程等方面。

谈及编制原则,许继刚表示,做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适用”,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前瞻性,对纳入规范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经实践验证行之有效。

为方便设计人员使用,《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标准》采用了和《大中型火力发电厂设计规范》相同的编排顺序。据了解,该标准的成功发布及实施,为中国能建正在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太阳能光热发电及热利用关键技术标准研究”和IEC国际标准《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总体要求》相关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该标准反映了目前国内外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的最新设计理念、要求和技术水平,对我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以及后续光热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营等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进一步增强了我国在太阳能热发电行业的国际话语权。

汪毅称,光热技术产业正好具备“走出去”条件,全球光热标准同处于起步阶段,希望充分发挥国内工程经验、设备制造和人才优势,积极参与到光热发电国际标准中去。

次第开花

建成一批经典项目

作为国内最早涉足光热发电领域的企业之一,中国能建勇立潮头,参与到众多全国首个、全球首个重要光热项目建设之中。

据统计,国家首批20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中,由中国能建主导规划建设的有12个,占比六成。3月17日,华东建投江苏电建三公司承建的甘肃玉门二次反射塔式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全面进入安装高峰期,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为两万户家庭提供100%的清洁电力。

2018年12月,西北院设计的青海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兆瓦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一次并网成功,该工程95%以上的设备实现了国产化。同月,北方建投天津电建承建的我国首座百兆瓦级光热电站——首航节能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太阳能光热电站并网投运。2018年11月,由中国能建投资公司投资,规划设计集团总承包、天津电建承建的哈密塔式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安装施工全面开展。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能建北京设备公司成功中标该项目熔盐调温泵产品,打破国外公司垄断,迈出了光热装备国产化的重要一步。2018年10月,规划设计集团西北院总承包、西北建投西北电建承建的我国首个大型商业化光热示范电站一一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光热示范项目投运,成为我国首批20个光热示范项目中首个开工建设、首个并网投运的项目,我国由此成为世界上第八个掌握大规模光热技术的国家。

与此同时,中国能建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参与国际光热市场拓展。葛洲坝国际公司签署希腊MINOS 50兆瓦塔式光热发电项目EPC合同,开创了中西方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范例。规划设计集团华东院、南方建投湖南火电签订迪拜70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合同,该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投资规模最大、装机容量最大、熔岩罐储热量最大的光热项目。西北院设计的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塔式光热项目——摩洛哥努奥三期项目,创造了光热塔高度全球最高、单个定日镜面积全球最大等多个“全球之最”。

我国光热发电标准体系的不断完善及国家首批20个示范项目落地,将会助推我国光热发电产业有序发展,促进光热发电全产业链的完善和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中国能建将在扩大国内、国际市场优势的同时,加强标准领航,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全球清洁能源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