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胡志鹏:浅谈户用光伏电站的运维

日期:2019-04-03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03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会展 户用光伏 电站运维 太阳能人物

4月2日,“第十四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多能互补应用展览会(简称:太阳能展)”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同期举办“2019 中国(济南)能源革命城市市长(县长)峰会”、“2019 分布式光伏创新应用论坛”、“2019“太阳能+”多能互补清洁供热市场论坛”等会议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此外,2019中国(济南)分布式光伏创新应用论坛邀请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光伏项目主管 胡志鹏,演讲题目浅谈户用光伏电站的运维。

实况如下:

王淑娟:下面有请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光伏项目主管 胡志鹏,演讲题目浅谈户用光伏电站的运维。

 胡志鹏:谢谢大家!我是来自山东省质检院的胡志鹏,首先介绍一下山东省质检院,始建于1980年,隶属于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我院建有三大实验基地,实验面积6万余平方米,有20名研究员,科研标准获得多次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以及体标准的制定工作。

我的汇报分四部分,第一户用电站发展现状,第二光伏运维的定义及内容,第三户用光伏电站运维模式,第四是小结。

 王老师介绍了全国光伏情况,我再单独介绍一下户用光伏系统,户用光伏系统是指光伏电池置于家庭住宅顶层或院落内,用小功率或微逆变器进行换流过程,并直接利用该新能源,可将多余的电能并入电网。第一门槛低,第二安装灵活,第三不占用资源,第四审核备案手续简便,第五补贴高。

2017年光伏爆发年,户用光伏元年。主要是从2013年到2017年光伏从1547户增长到46万户,2017年是户用光伏爆炸,而且从右面图可以看出2017年到2020年预计装机容量,2018年11GW,2019年22GW,后面两个政策的出台,一个是国家发改委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政策,第二我们所说的531新政光伏补贴降低。

第二,电站运维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运行维护的简称,是以系统安全为基础,通过预防性维护、周期性维护以及定期的设备性能测试等手段。对于光伏电站运维体系核心,就是在于实现最大的平均故障间隔时间和最小的平均故障恢复时间,优质的光伏电站运维实施具有以下优点,影响光伏电站稳定的因素下面几个方面,1、故障处理不佳,第二运维效率低,第三缺乏运维工具,第四维护措施不到位,第五安全防护不到位。

下面讲运维的主要内容,第一,树叶遮挡导致热干的发生,一片组件可以影响一片组件的发电量。第二,组件积灰,通过光伏组件的功率测试。

 第一光伏夹距变形,第二需要检查一下接地松动,光伏支架弯曲都要及时注意,以便及时更换和维修。第三逆变器运维。配电柜基本图,主要运维内容有确定配电柜的金属架与基础型钢应用镀锌螺栓完好连接。第三部分是户用光伏运维模式,户光伏主要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用户运维,一般是建设比较分散,一般承建商承建的运维,用户自己来进行运行维护,用户一般对光伏电站不专业,运维质量也不会太好。第二用户发现什么问题,打电话给承建商,响应时间也会比较。承建商运维,逆变器厂家阳光、华为,利用他们的逆变器云平台来进行运维,可以从他们的云平台上实时了解到电站的质量情况。主要适用于安装比较集中的区域,如果承建商安在某一个地区电站比较少,运维难度就会增加。第三方运维,第三方对某一个区县所有户用电站集中的运行维护,这样的话,第三方就可以根据县城的气象实时分析每一个户用电站的发电量,一个区县的气象情况,每一个地方基本是相同的,看出户用电站实际发电量,通过横向比较每天发电量有没有什么异常情况。可以通过互联网把所有的户用电站连接到一起,可以派驻专业运维目前人员在当地驻扎,如果有什么问题,响应时间短。第三方运维主要难题就是费用从何来,由谁出运维费用。电站收益还是其他方面来收?

第四本次汇报的小结,定期有效的运维是光伏电站长期稳定运行和发电量的根本保障。第二,光伏电站的运维任重而道远,需要建立一个评价体系,从定性变成定量,一切靠数据说话,形成一套运维评估标准,需要我们在座共同努力。今天汇报这些内容,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