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电站与电气化铁路对电网电能质量交互影响分析

日期:2019-04-02    来源:电气技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02
14: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并网发电 电池技术 太阳能分析

光伏能源作为一种新型能源,其本身具备一定的清洁性,近年来依靠光伏能源发电成本的不断下降与国家优惠补贴政策得到了快速发展。虽然国家对光伏并网发电做出了明确的技术规定,但光伏在并网后,由于其逆变器本身特性仍会产生一定数量谐波,给实际电网供电环境带来一定不良影响。因此,对于分析和梳理光伏电站对电网电能质量的影响,许多专家和学者已经做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电气化铁路作为一类重要负荷,对国家经济起到基础性作用,但其本身不对称接线和运行方式,会对接入点电网电能质量造成较大的影响。

本文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首先,研究了光伏的谐波模型以及主要谐波频段;然后,分析了电气化铁路负荷的主要谐波模型,根据谐波叠加原理分析了两者之间相互作用的方向和影响;最后,在PSCAD/EMTDC平台搭建模型对两者进行仿真模拟,分析两者之间相互影响的影响因素,并与实际测试数据进行比对,验证理论的有效性。

图1 电气铁路和光伏同时接入电网等效示意图

图2 电气铁路接入光伏退出电网等效示意图

图3 PSCAD仿真示意图

本文讨论了光伏电站和电气化铁路对电网电能质量交互作用的问题,主要结论如下:

1)光伏电站和电气化铁路之间谐波电流会相互抑制,具体的抑制作用取决于电网结构。

2)多谐波电流之间相互抑制作用会随着谐波的次数变化而变化。

3)本文的讨论没有涉及高次谐波(如25次以上谐波),因为高次谐波主要是由电气化铁路产生的,光伏电站并不会产生,两者之间不会发生交互影响。

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的工作是,仿真谐波幅值和实测谐波幅值并不完全对应,需要同时对多个测点进行测试,搜集更为详尽的数据,修正现有仿真结果,以达到更加接近实测结果的目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