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规模超1GW,交易金额90亿——531后光伏电站交易启示录

日期:2019-04-02    来源:光伏们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02
12: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交易 光伏企业 资产交易 太阳能要闻

2015年开始,我国光伏年度装机量屡次刷新记录,2018年531政策之后,行业冷静下来开始思考如何更稳健高效的发展。迈入2019年,去补贴化已成既定目标,行业也逐渐迎来更为理智的发展策略。如何在存量市场中获得优质资产成为摆在行业参与者面前的一道门槛。

事实上,收并购正成为不少投资企业扩大装机规模的一种途径,同时因补贴拖欠、经营不善等导致现金流出现问题的一些中小型电站持有企业已经开始启动电站出售计划。未来的光伏市场正逐步从一个增量市场向交易市场发展,可以预见的是,行业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升。

规模扩大近三倍,531之后的光伏电站交易初露“苗头”

根据TÜV莱茵数据,国内光伏电站资产交易在531新政后呈现快速增长,自“5·31”新政后不到半年,公开信息的光伏电站资产交易数量、容量、金额均超过了前三年的总和,共完成11起交易,交易容量1295MW,交易金额近90亿人民币。

图一:2015-2018中国光伏电站资产交易规模

除了交易规模迅速扩大,由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参与使得电站交易市场正呈现多样化的发展。除了传统光伏电站投资企业之外,包括基金、金融投资机构、海外传统能源企业以及像苹果这样为兑现绿色能源承诺的跨行业进入者等都在成为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买家”。

在这样一个动辄几十亿交易量的市场中,因为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风险将直接影响项目的投资收益率。面对良莠不齐的光伏电站质量,又如何快速专业的进行筛选以降低风险成为这些买家的最大问题。

3月21日TÜV莱茵携手普华永道中国重磅发布《2019中国光伏电站电站资产交易白皮书》(下称《白皮书》),以期为光伏企业提供更专业的电站资产交易评估方案。TÜV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服务光伏电站及系统部副总经理Sebastian Petretschek表示:“近几年光伏行业发展非常迅速,但我们发现电站的质量水平有很大的差异,为了能够给客户介绍光伏电站资产进行交易时所需要识别和控制的风险,TÜV莱茵与普华永道中国联合撰写了这本《白皮书》,希望能够协助光伏企业了解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现状及趋势,帮助企业调整投资策略,积极应对市场。

技术尽调:光伏电站交易的“防火墙”

无论是传统光伏电站投资企业,还是跨界投资商,在对某一个光伏电站进行收购的时候,技术尽调是不可省略的一环。从补贴、技术、法务到财务,光伏电站资产包的交易风险涉及方面众多,如果在电站资产交易阶段,不去识别和发现这些风险,就无法在交易前要求电站做出整改以及也无法让交易价格真正反映电站资产的水平,从而会对电站收购方在未来持有电站的过程中造成不可避免的损失。

图二:光伏电站资产交易中典型技术风险

作为尽调服务的一方,公正专业是最基础的要求。在TÜV莱茵完成的众多尽调案例中,光伏們选取了其中一个。2018年,国内某企业委托TÜV莱茵对拟收购某光伏项目开展技术尽调服务,TÜV莱茵第一时间为之提供了详尽、科学的技术尽调计划实施方案。

方案涵盖前期文件合规性审查、设计文件一致合理性审查、关键合同文件风险性审查、施工建设文件过程性审查、电站设备现场测试、实验室取样检测等立体式检测服务;

在被检测样品的选择上,TÜV莱茵选择到现场进行随机抽样,而非业主送检,保证了检测结果的公正性;

EL隐裂检测。由于施工管理不当造成人为划伤,碎片总占比超过该企业内控标准要求,TÜV莱茵给出详细的EL隐裂测试结果分析和建议;

组件首年最大功率衰减率超标,TÜV莱茵给出对电站长期发电量和发电性能的影响和分析。

上述业主介绍道,在TÜV莱茵的技术尽调服务中,始终秉承“客观公正检测、如实全面呈现”的服务原则,不因业主内部决策时间的需求、内部决策结果导向要求而缩短检测时间、缩减检测事项、降低检测不合格率,刻意逢迎业主需求更改测试结果。

在以往项目尽调经验的基础上,《白皮书》特别指出,光伏电站设备层中,设备的可靠性问题是电站交易最典型的技术风险,其中光伏组件、零部件、逆变器等设备由于投资占比高,失效率及故障影响大等特点,成为整体设备可靠性问题的重中之重。

TÜV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服务商务经理安超在采访中强调,光伏组件是光伏电站最关键也是最核心的部件。由于新的技术能够降低成本,带来更高的发电量,目前组件企业普遍追求新技术。组件企业需要注重平衡发展,在追求更高效率的同时,更要重视组件可靠性与耐久性。

在足额、保时完成测试工作的前提下真实客观的呈现测试结果,才能使尽调服务真正成为光伏电站市场交易的“防火墙”。


图三:光伏电站资产交易中的常见财务、税务、商业、估值事项及对交易的潜在影响

除了技术风险之外,光伏电站资产交易中还存在财务、税务、商业、估值等一系列问题。过去三年,普华永道中国电力交易团队在超过500个光伏和风电资产交易的财务顾问、财税和商业尽职调查中积累了大量的实战经验。

作为光伏行业的技术派——TÜV莱茵通过与普华永道中国的强强联合,试图通过尽职调查为光伏电站交易提供一个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