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中环加码硅片产能,设备商或率先受益

日期:2019-03-20    来源:同花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20
0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中环 硅片 太阳能财经

在单晶硅片需求饱满、供需紧张的情况下,龙头企业加码产能扩张,有望实现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并将进一步拉动单晶生长炉厂商设备需求,重点推荐单晶生长炉龙头供应商晶盛机电,建议关注中环股份。

3月19日,中环股份发布公告,其与呼和浩特市政府就投资建设“中环五期25GW单晶硅项目”达成合作事宜。该项目总投资约90亿元,达产后“中环产业园”单晶硅年产能将超过50GW,成为全球最大的高效太阳能用单晶硅生产基地。考虑中环之前四期硅片项目建设节奏,我们预计新项目最快有望于1年左右实现逐步产出,而完全建成投产或需2年左右时间。

晶盛机电作为中环股份核心设备供应商,业绩有望维持高增长。

晶盛机电作为中环股份长期核心设备供应商,受益后者扩产拉动设备需求,并有望获得绝大多数订单份额。基于:

1)按照单晶生长炉年产量7-7.5MW测算,预计中环五期项目共需单晶炉约3400台,以每台单价170万元计算,对应单晶炉采购需求约58亿元;

2)项目配套的截断机、切磨加工一体机等设备投资强度约0.4亿元/GW,对应采购需求约10亿元;

3)通过订单追踪,估测晶盛机电截至2018年底在手订单约26亿元;

4)无锡中环半导体项目有望为晶盛机电提供潜在订单。

综上,我们预计晶盛机电未来两年订单规模有望达100亿元,对应净利润总额约20亿元,将为未来2-3年高速成长奠定基础。

单晶硅片扩产双龙并进,设备提供商再迎增长机遇。

在海外光伏装机快速增长、国内市场逐步转暖的背景下,单晶电池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预计2019年全球光伏装机将超125GW,其中单晶技术渗透率有望超50%,并有望持续增长。而截至2018年底,硅片龙头隆基股份产能约28GW,中环股份产能约25GW,单晶硅片仍面临供应紧张的局面,产能扩张具备客观需求条件。除中环此次启动25GW扩产项目外,隆基股份亦加速推进产能扩张,计划2020年内建成45GW单晶硅片产能;与此同时,京运通等二线厂商也在逐步跟进扩产,有望为相关硅片设备供应商提供新一轮增长机遇。

风险因素:

光伏发展不及预期,硅片产能扩张不及预期,设备订单落地不及预期等。

投资策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