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CPIA:2018-2025年高效电池技术发展走势预测

日期:2019-03-13    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13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技术 电池片技术 光伏市场 光伏电池组件 太阳能电池

  近几年,在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下,骨干企业加大了工艺研发和技改投入力度,生产工艺水平不断进步,高效电池片技术不断发展。
 
  2018年,各种电池片技术平均转换效率方面,规模化生产的多晶黑硅电池片的平均转换效率达到19.2%,使用PERC电池片技术的单晶和多晶黑硅电池片效率提升至21.8%和20.3%,较2017年分别提升0.5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N型PERT单晶电池片平均转换效率已经达到21.5%。双面N型PERT电池片和异质结(HJT)电池片已进入量产,并且会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2018年,各种电池片技术市场占比方面,BSF电池片(常规电池片及多晶黑硅电池片结构)仍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但相比2017年83%的占比已下降了23个百分点,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其占比将逐年减少;PERC电池片是当前产能最大的高效电池片,2018年市场份额占比大幅增加,达到33.5%左右,预计明年PERC电池片市场占比将反超BSF电池片,成为市场占比最高的电池片种类。双面N型PERT电池片、背接触(IBC)电池片、异质结(HJT)电池片等新型高效电池片市场份额将逐步提高,其中N-PERT电池片未来将成为市场占比第二的电池片种类。
 
  纵观未来光伏市场发展,随着高效电池片技术的逐步成熟、成本的逐步下降,产品市场需求将继续扩大,市场占比也将逐步提升。
 
  设备是半导体技术之魂,我国光伏产业之所以能取得极其快速的发展,与设备的技术进步与国产化密不可分。2018年,我国PERC电池片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生产线设备也逐渐被国产设备替代,生产工艺更加成熟。Topcon、HIT等作为下一代可量产化高效电池片的储备技术在近期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并且已有企业在进行规模化生产的尝试,相关关键设备虽然仍以进口设备为主,但国产化步伐也在稳步推进,相信未来也将取代进口设备成为产线的主导。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