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电站终于顺势正位,欠缺的政策“东风”何时到来?

日期:2019-03-07    来源:光伏盒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07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政策 绿色环保 电价补贴 太阳能分析

  喜事播报!喜事播报!
 
  微博、朋友圈里“种太阳”终于发芽了。
 
  摆脱“伊尚·布德干·内酷·么德穿”的窘境。
 
  江浙沪也从“包雨区”一步回归“包邮区”。
 
  “流浪太阳”回家啦!
 
  节气·惊蛰
 
  昨日时值惊蛰,赶上久违的晴天。
 
  从阴雨连绵中涅槃而生。
 
  大音希声,发乎为雷。
 
  世间万物已然从蛰藏中苏醒。
 
  登上了新一轮的生长快车道。
 
  “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
 
  也就意味着,该做正事了!
 
  春季伊始,光伏电站们也终于顺势正位!重获太阳的滋养。可光伏的政策春天,什么时候才能临幸我们?他们表示有点慌。
 
 
 
  想必刚刚过去的2018是光伏人们的致命元年,历经531新政,光伏在阵痛中调整政策,度过了一个实实在在的“黑色星期四”。
 
  作为新能源中最受关注的光伏发电,一路走来也并非顺风顺水,有人为它哭,有人为它笑。小盒子只想知道这样担惊受怕的状态还要持续多久?
 
  光伏行业的崛起
 
  随着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加强,2012年国家开始重点发展绿色环保能源,并将发展重心转移到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上。
 
  2013年7月4日国务院首次明确了:“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含税)、补贴的执行期限原则上为20年”的利好政策!
 
  从此开启了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金太阳示范工程以及光伏电站特许招标的新时代。
 
 
  光伏行业的发展
 
  随着光伏发电被越来越多的被广大人民群众所熟知,同时,技术的不断革新,使得光伏设备的价格不断调,光伏电站的装机成本得到了迅速下降。
 
 
 
  至此,光伏行业走上了与传统发电资源进行公平竞争的“能源转型”黄金之路!让高效,环保,节能成功融入老百姓的新时代社会生活中。
 
  光伏如今的期待
 
  刚刚过去的2018上半年,人们在享受着光伏带来的绿色电力的同时,也得到了一笔丰厚的“绿色收入”。
 
  但,随着5月31日一纸政策的下发,如同在光伏人头上浇下的一盆冷水,没有补贴的情况下,未来怎么做?光伏人陷入了前途未卜的阴霾之中!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部分电网企业停止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并网、代备案和补贴垫付等相关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河北、山东、江苏、河南在内的近10余个地方发布了类似通知。国家能源局93号文直言要害:地方电网不得擅自停止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并网、(代)备案和补贴垫付工作。国家还是给这个行业留下了一点希望!
 
  时间转到2019年,该离开行业的人,已经离开,留下的人还在坚守。政策迟迟未能下发的原因,主要还是在于各方对补贴政策的博弈。
 
  1、存在争议:
 
  补贴到底多少才合适?从补贴占用角度,不宜太多。户用度电补贴为0.18元/千瓦时,全年保持不变,补贴金额就会相对较高,所需补贴资金较大。
 
  2017年全国新增户用光伏约35万套,2018年约28万套。按照10千瓦/套考虑,3吉瓦大约为30万套。想要保证市场平稳发展的话,不宜太少。
 
  对于政策春天的来临,光伏人也有着自己的想法:
 
 
  “没政策的无奈”
 
  “对未来的看好”
 
 
 
  2、专家分析:
 
  业内专家业内专家王淑娟表示原政策是以获得指标的时间确定电价,只要在四个季度内建成,就可以执行当时的电价,这样会导致很多项目故意拖到2020年并网,以寻求更低的成本。
 
  按照国家能源局讨论的方案,为了引导尽量多的项目在2019年并网,新政策将以并网时间为节点,企业承诺在哪个季度并网,就按照哪个季度的电价为基准进行竞标。考虑到光伏项目分配完成应该在2019年第二季度,因此光伏标杆电价的调整,由原来的3次变成2次。因此,尽管企业全力推进,但仍有些大型项目不可避免的会顺延到2020年。
 
  3、发展期望:
 
  未来光伏行业发展的重心已然不限于传统的光伏电站的模式,在原有的基础上结合其他的能源形式,如光伏+电取暖、光伏+储能、光伏+微电网等。
 
  光伏人在利用原有客户资源的基础上,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和扩展空间。同时也可以联系之前需要售后的业主,主动售后,这也是一种积累客户的方法,为光伏政策新春天的来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光伏电站作为节电的新能源工具,未来的市场是可观的。耐心等待国家政策的发布提携,摆正心态,着力于光伏周边业务的发展。冬天已经过了,春天还会远吗?
 
  光伏行业未来的高速发展将得益于技术进步带来的成本下降,倘若补贴政策的“东风”一来,万事就皆已具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