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生产设备 » 正文

光伏中的小茅台——迈为股份,为何近期连续两个跌停?

日期:2019-03-01    来源:雪球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01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池丝网 光伏设备 迈为股份 光伏生产设备

  迈为股份(300751)自从上市以来备受市场关注。它是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设备龙头,绑定大客户扩张市场份额。公司主营产品为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生产线成套设备,包括核心设备全自动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机和自动上片机,红外线干燥炉等生产线配套设备。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产业链的中游电池片生产环节,对光伏下游应用端产品性能、成本起到关键作用。
 
  公司通过部分太阳能光伏龙头企业辐射整个市场,目前主要客户包括天合光能、晶科能源、阿特斯、隆基等主流光伏企业。据中国光伏协会统计,自2016年以来公司在国内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设备增量市场份额跃居首位。
 
  从具体产品的竞争上看,迈为股份优势明显。
 
  2017年公司实现光伏电池片丝网印刷成套设备订单约11亿元,占增量市场份额为72.62%,市占率较2015年提升46.59个百分点。
 
  公司的竞争对手相对较少,主要包括AMAT子公司Baccini以及东莞科隆威;目前公司丝印设备处于第四代FDL技术,其双轨印刷机的产能达5500片/小时,而Baccini同类产品的性能为5000片/小时,公司产品性能已优于后者,但价格低10%-20%,性价比优势明显。
 
  在这一背景下,公司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其双头双轨丝网印刷成套设备自2016年推出后,2017、2018年1-6月价格分别同比上涨6.54%、6.22%,充分彰显竞争优势。
 
  从未来业绩的确定性上,迈为股份业绩有保证。
 
  在手订单充裕,募投项目落地助力业绩增长。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3.57亿元,同比增长58.26%,实现归母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31.26%,盈利能力下滑主要系下游客户集中采购占比增加,以及客户要求成套设备中配置外购烧结炉的比例提升。
 
  从订单情况来看,截至2018年6月底公司在手订单约22亿元(不含税),预收账款约8亿元(除了贵州茅台,迈为股份是唯一一家预收账款的上市公司),充裕且高质量的在手订单预计将对公司未来的业绩形成强力支撑。
 
  另一方面,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1-6月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4.63%、98.41%、101.08%,随着公司“年产双头双轨、单头单轨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线各50条”的募投项目落地,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为何近期迈为股份连续两个跌停?
 
  作为创业板中能摸高200元的股票,市场对迈为股份寄予厚望,但现实总是喜欢打脸。迈为股份近期发布的一季报业绩预估显示,其业绩增速极大低于预期值。
 
  高估值的成长股最怕的就是业绩放缓,一旦出现放缓苗头,股票就容易出现价值回归。光伏中的龙头隆基股份(单晶硅片龙头公司,PERC电池片产能扩张)和通威股份(硅料成本做到最低,产能不断扩张,单晶PERC电池片产能扩张)现在的PE都是在20左右,迈为股份在最高位PE都到了60,显然这种估值水平在其业绩出现放缓迹象的时候是站不住脚的。
 
  下跌不代表公司不好。目前光伏电池片丝网印刷设备需求主要受两大因素驱动:一是技术升级带来的存量设备替换需求;二是光伏行业蓬勃发展带来的设备增量需求。只要整个光伏行业能够向前发展,迈为股份就能跟着行业一起前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