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高峰对话:新政下,分布式光伏和户用市场如何发展?

日期:2019-03-01    来源:新浪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01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峰对话:新政下,户用市场应该怎么干? 光伏动态

2月28日,2019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在北京召开。在索比光伏网总编、智新研究院院长曹宇的引导下,多位行业专家、企业高管和检测认证机构负责人对2019年户用光伏市场发展进行了探讨。

高峰对话,户用市场怎么干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主管部门已经就2019光伏政策召开多次座谈会,探讨政策走向,得出了户用光伏补贴0.18元、规模约3GW、缓冲期一个月等初步结论。按照光伏专家王淑娟的观点,2019年户用市场可能再次出现抢装,如果不加以管控,今年四季度很可能再出现无补贴指标局面。

2019年的户用光伏市场究竟该怎么做呢?

2017至2018年的快速发展埋下了531的隐患?

红炜(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确实如此。一方面,随着技术不断进步,组件转换效率明显提升,度电成本下降,投资收益率越来越高,安装光伏系统的居民也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光伏的发展大大超出了政策制定者的预期,补贴资金无法及时到位,迫使主管部门做出了急刹车的决定,发布531新政。

寒冬过后,分布式光伏如何发展?

丁永强(古瑞瓦特总裁)531对光伏行业有一定的洗牌作用,未来无论设备制造商、安装商还是投资商,都要走上品牌化发展之路。对企业而言,这意味着他们将为客户的长期利益买单,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对老百姓而言,光伏仍是一个专业度较高的产品,可以借助手机实现智能运维,提高系统发电量。

李军(小蓝清洁能源总经理)对户用光伏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在产品选型方面,我们会从主流企业TOP8、创新企业TOP3中选择,同时与设计院深度合作,提升设计水平。总之,要做好打长期战役的准备,做一家负责任的企业。

卢凯(正泰安能总经理)关于户用未来趋势,我总结了四个方面:品牌化、品质化、规模化、低成本。有实力的企业不怕市场竞争,怕的是市场被极少数不负责任的企业做烂,这是我们必须重视的,户用光伏的口碑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补贴政策能否帮助经销商重塑信心?

卢凯:对户用光伏同样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不应该鼓励所有经销商跑步进入户用市场,机会只留给有准备、有持续经营能力的人。如果经销商想继续从事户用光伏业务,需要对自己的持续经营能力做出判断。上午王淑娟老师提到,户用指标可能无法覆盖全年安装量,如果8、9月份指标用完,进行市场开发的时间只有5个月左右,后面该怎么做?如果持续经营能力不足,可以与品牌企业合作,各方面措施和商业能力更充分,帮助渠道持续发展。

曹飞翔(晴天太阳能户用副总裁)没信心的不是经销商,而是老百姓。原因包括两点,一是发电量低,收益达不到预期水平,二是部分光伏系统质量太差,影响整个行业口碑。为此,要保证户用系统全投资收益率在13%以上,同时,在定价阶段保证企业合理利润,留出25年运维成本。

户用市场“爆雷”不断,哪种模式更长久?

程耀宇(天合富家副总裁)户用光伏市场很大,商业模式众多,反映了不同企业的发展理念,体现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2016年起,天合开始对户用光伏市场进行调研,并于2017年3月提出原装概念。要想在这个市场走得长远,必须想明白客户是谁、客户要什么等问题。天合富家认为,家用光伏具有明显的投资属性,用户需要保证25年持续客观的收益。只有满足这一条件,满足客户需求,企业的商业模式才是适合市场的,能够长期发展下去。

从2017年起,我们对用户做出承诺,天合原装的发电量高于其他企业。为了这一承诺,我们在设计、施工、运维环节都对经销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行大量培训,将各环节纳入信息化监控系统,实现完全闭环的网络,使这一商业模式在终端扎实落地。

平屋顶装光伏,有倾角or阳光棚?

刘睿(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太阳能事业部总经理)关于倾斜安装和水平安装哪种更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有绝对的标准答案。可以将建筑功能性的要求与光伏的发电性能结合起来,综合考量成本与收益。

王立闯(CTC国检集团电站与系统检测部部长)户用系统是一个特殊的应用场景,既是投资产品(电站),又是住宅的一部分。从投资角度来看,电费可以说是最直接的收益,在光伏组件下方养花、乘凉带来的享受也是一种收益,业主可以自行判断。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