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2018年不同类型逆变器的市场份额及效率

日期:2019-02-19    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2/19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逆变器 分布式光伏 光伏市场 光伏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是光伏发电系统主要部件之一,光伏逆变器主要的功能是把组件所发的直流电转化成交流电,并跟踪光伏阵列的最大输出功率,将其能量以最小的变换损耗、最佳的电能质量馈入电网。
 
  光伏逆变器按照适用场所分为集中式逆变器、集散式逆变器、组串式逆变器以及微型逆变器。2018 年,光伏逆变器市场仍然主要以集中式逆变器和组串式逆变器为主,微型和集散式逆变器占比较小。随着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快速增大及集中式光伏电站中组串式逆变器占比的增高,组串式逆变器在 2018 年的市场占比达到了 60.4%。集散式光伏逆变器相比集中式逆变器提升 MPPT 控制效果,且相比组串式逆变解决方案拥有较低的建造成本。因此,市场份额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2018-2025 年不同类型逆变器的市场份额如下图所示。
 
 
  不同类型逆变器的中国效率
 
  2018 年,集中式逆变器的中国效率平均在 98.3%左右,集散式逆变器在 98.4%左右,组串式逆变器在 98.4%左右。逆变器内部的功率半导体器件以及磁性器件在工作过程中所产生的损耗是影响逆变器效率的重要因素。随着未来硅半导体功率器件技术指标的进一步提升,碳化硅等新型高效半导体材料工艺的日益成熟,磁性材料单位损耗的逐步降低,并结合更加完善的电力电子变换拓扑和控制技术,逆变器效率未来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下图给出了 2018-2025 年不同类型逆变器中国效率变化趋势。
 

  中压系统逆变器
 
  “集成中压系统逆变器”指逆变器集成了升压变压器的“逆”“变”一体系统;“非集成中压系统逆变器”指逆变器未集成升压变压器的逆变器系统。由于“逆变升压”一体系统,集成了高效升压变,具有逆变器和变压器统一维护、降低系统总投资成本、提升系统效率等优点。2018 年集成中压系统逆变器占比达到了 80%,预计到 2025 年集成中压系统逆变器将占到九成。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