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为什么集中式太阳能发电站会越做越大

日期:2019-02-12    来源:刘继茂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2/12
18: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集中式光伏 并网发电 发电系统 太阳能分析

  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分为集中式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和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系统。集中式大型并网光伏电站就是国家利用荒漠、矿产废弃地、水面等地方,集中建设大型光伏电站,发电直接接入高压输电系统供给远距离负荷,电站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占地面积大。分布式小型并网光伏系统,就是各家各户利用屋顶进行光伏发电,供用户自己使用,多余的电量并入公共电网,投资小、建设快、占地面积小、政策支持力度大等优点,是欧洲发达国家并网光伏发电的主流。
 
  但是大型集中式光伏电站,并没有因此而消失,反而在亚非拉等第三世界国家,和一些光照条件好的地区,还在做光集中式地面电站,而且还越做做大。
 
  埃及南部正在建造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场,其拥有的光伏电池板超过了500万块;还有阿斯旺附近的Benban太阳能发电场,投资额达40亿美元,每年可产生高达1.8千兆瓦的电力。这两个超大型太阳发电场的发电量相当两座核电站的发电总产量,几乎是美洲最大的发电设施年发电量的两倍。印度的古吉拉特邦最近也批准建造一座500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场。
 
  那么,为什么世界很多地方都在发展大型太阳能发电场呢?
 
  这其中既有行业本身发展规律的原因,还有技术发展的原因。集中式电站不会消失,集中式和分布式将长期并存。
 
  首先是行业规律,光伏发展一般是集中式,分布式、光伏加储能三个阶段,全世界光伏发展不平衡,光伏行业的发展在初期阶段,要依赖政府的支持,这时候政府一般会选择建大型电站,等到中期阶段,很多公众参与了,分布式光伏才会开始发展,光伏安装量到达一定规模后,会引起电网不稳定,这时候必须要加装储能才能继续发展。
 
  其次,材料、物流、运输、建筑和安装等成本和规模关联很大,越是规模大的太阳能发电站,其光伏系统的成本越低,一些超大型光伏电站已经比煤炭发电便宜。
 
  2018年2月,沙特电站开发商ACWA以2.3417美分/kWh(合RMB 0.16元/kWh)价格中标沙特阿拉伯北部Al Jouf地区的Sakaka 300MW光伏项目,也是当时全球最低中标电价项目。
 
  2018年12月,印度最大的光伏园区之一BhadlaSolarPark,中标价格——每千瓦时2.44卢比(合0.24元RMB)。印度电力开发商HeroFutureEnergies手中完成,共计300MW光伏电站,计划在2019年3月完成并网发电。
 
  第三,光伏电站建设周期短,建设一个1000MW的电站,核能发电站的建设周期可能需要10年,天然气发电站的建设周期需要长达4年,而太阳能发电场的建设周期仅需18个月。对于急缺电的地区,建设光伏电站要快得多。
 
  华盛顿大学电气工程教授丹尼尔基尔辛说:“通常情况下,太阳能发电站的地点都非常偏远,周围的电网也不会非常强大,这就需要电力公司加强电网建设,这可能会非常昂贵。”
 
  但是,中国已经解决了此类基础设施问题,已经建立了超级电网,可进行远距离输送电力,并确保不会浪费电力。
 
  此外,假设人类可以建造一个全球性的超级电网,一个仅占撒哈拉沙漠2%的太阳能发电场就可以满足全球的所有能源需求。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