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生产设备 » 正文

2019年光伏设备展望:技术迭代催生大量设备需求

日期:2019-01-30    来源:金融界网站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30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光伏设备 光伏技术 光伏生产设备

光伏电池行业正经历由技术升级带来的高端产能扩产,催生大量的设备需求,我们预计2019年PERC扩产带来关键设备需求103亿元,同比增长24%。我们看好拥有充足技术储备和优秀研发实力的设备企业。

光伏电池是典型“技术驱动型”行业,光伏设备是技术升级的基础

光伏电池行业面临着激烈的竞争环境,因此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是企业不断的追求,而背后最核心的推动力就是技术的升级迭代。光伏设备是技术升级的基础,一方面,只有配套上设备的升级换代并实现设备造价的降低,新工艺下的电池片才能实现产业化生产;另一方面,设备的技术突破往往又会倒逼下游厂商进行产线升级,以求在激烈竞争中保持领先。一代技术,一代设备,每一轮电池产能的升级往往带来新一轮的设备投资浪潮,而在技术更迭频繁、快速的市场里,设备有望迎来持续的需求。

 


 

PERC在众多路线中脱颖而出,带来旺盛的设备投资需求

PERC技术由于能以最低的成本提升电池效率,正逐步升级为主流技术,并带来旺盛的扩产需求。根据《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PERC市场份额有望从2018年的35%上升到2025年的64%。PV Infolink测算2018年底PERC产能为63GW,而根据我们自下而上的产线统计,我们估计2019~20年投产的PERC产能将超过50GW。我们测算2019年PERC关键设备市场空间为103亿元,同比增长24%。

 


 

 


 

光伏设备国产化率超过70%,本土诞生了众多优秀设备企业

新技术工艺刚萌芽的时候,往往面临着设备依赖进口,成本居高不下的阻力,难以实现产业化生产。因此,国产化率的提升是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推手。目前,我国光伏设备的国产化率已经超过70%,捷佳伟创和迈为股份在前道设备(制绒清洗、扩散炉、刻蚀机和PECVD)和后道设备(丝网印刷)领域分别占据了行业龙头的地位,而江苏微导在ALD设备领域也占据大量份额。

N型电池有望成为下一代技术主流,但产业化还需时日

1)N型电池具备更大效率提升潜力。N型硅片由于少子寿命长、光致衰退问题小,拥有更大的效率提升潜力。但由于其制造工艺复杂、成本较高,因此占比还较低。

2)N型电池的份额有望逐步提升。电池制造商和设备企业为了提前布局下一代技术,纷纷把目光投向了N型电池,Energy Trend预计2021年N型电池市占率将超过10%。

3)设备投入较高,目前较为依赖进口。我们估算N型电池的单位设备投入额较P型高出50%以上,同时设备国产化率仍低。但考虑其发展潜力,技术上做领先布局的设备企业有望赢得先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