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太阳能光热利用

日期:2019-01-28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28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热发电 太阳能热水器 光伏行业 太阳能百科

  太阳辐射的热能。我国有13亿人口,3.5亿个家庭,若每日每户供应60°C热水100升,全年需6643亿度电,几乎用掉全国年发电量的一半,电费约为4000亿元,费用极大。由于市场需求,太阳能热水器是光热利用最成功的领域。我国在太阳能热水器的基础理论研究、工艺材料研究、应用研究、技术标准、制造水平、产品质量等方面,总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多个指标国际领先。我国从事太阳能热水器生产、销售和安装服务的企业有1000多家,热水器保有量4000多万平方米,太阳能热水器产销量和安装面积居世界第一。2002年,太阳能热水器产量约1000万平方米,产值约110亿元,产值超亿元的已达十几家。计划到2005年,全国太阳能热水器年生产能力达1100万平方米,总保有量6400万平方米,届时这两个数字可能会有突破。
 
  目前,太阳能热水器主要有玻璃真空管式、热管真空管式、平板式和少量闷晒式,其中玻璃真空管式占80%以上。今后我国政府、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在太阳能热水器产业方面应关注的重点是:(l)进一步规范市场,力保零投诉,确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2)政府加大支持力度,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提高行业整体装备水平,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竟争力的企业;(3)加快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研究和示范工作,力争尽早突破;(4)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引进国外资金和先进技术、扩大出日,共同推进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发展:(5)大力搞好宣传。教育、培训和信息发布工作。
 
  太阳能光热利用,除太阳能热水器外,还有太阳房、太阳灶、太阳能温室、太阳能干燥系统、太阳能土壤消毒杀茵技术等,这些技术尤其在北方和西部应用较广,成效显著。
 
  太阳能热发电是太阳能热利用的一个重要方面,这项技术是利用集热器把太阳辐射热能集中起来给水加热产生蒸汽,然后通过汽轮机、发电机来发电。根据集热方式不同,又分高温发电和低温发电。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在太阳能热发电方面较领先,我国才刚刚起步。
 
  若用太阳能全方位地解决建筑内热水、采暖、空调和照明用能,这将是最理想的方案,太阳能与建筑(包括高层)一体化研究与实施,是未来太阳能开发利用的重要方向,也是整个太阳能行业做大的根本所在。虽然这方面现在还没有实质的进展,但因为有需求,在全世界的努力下,相信不久将会有突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