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平价上网时代,逆变器应具备的“硬素质”

日期:2019-01-24    来源:特变电工新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24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逆变器 特变电工新能源 光伏企业 光伏逆变器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业内讨论已久的平价上网政策终于出台了!
 
  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的关键设备,在“领跑者”政策的刺激下技术发展不断更新迭代,成为推动平价时代的“引擎”。因此在平价上网时代,逆变器具备“硬素质”才能为“平价”的光伏保驾护航。
 
 
  素质一:功率等级不断提升
 
  组件功率的提升带动系统单元规模的持续增长。据统计,第一批领跑者项目系统单元设计多以1-1.6MW规模为主,到第三批领跑者则提升至2-3MW单元规模,可以预见的是第四批领跑者发电单元至少3MW规模以上。组件功率的提升带动系统单元的不断扩大,要想获得更低的度电成本和更高的收益,逆变器的功率提升势在必行。
 
 
  素质二:电压等级不断提高
 
  “领跑者”项目实施以来,为了降低电站的初始投资成本,1500V系统解决方案逐渐成为主流技术方案。1500V直流输入电压和800V交流输出电压的提升,不仅降低了系统投资成本,而且对系统效率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让光伏电站平价时代早日到来。
 
 
  素质三:容配比持续走高
 
  最优容配比的选择与电站的投资构成相关,在光伏行业发展的早期,组件价格较高,占投资比例较大,容配比选择趋于逆变器与组件的1:1配置,保证了组件的发电量;但随着光伏行业发展日益成熟,组件价格大幅下降,占总投资的比例逐渐减小,而公用设施占投资比例逐步增加,市场更倾向于提高容配比的(获得更高的收益)方向发展。
 
 
  素质四:过载能力不断提升
 
  据统计,第三批10个应用领跑者基地,双面组件达到50%以上;3个技术领跑者基地评优结果中双面组件达到67%以上。双面组件的不断应用和容配比的趋于增加,使逆变器需要不断“赋能”电站的发电量抬升,这就要求逆变器要具备较高的输出过载能力去“匹配”。
 
 
  素质五:智能维护需求增多
 
  平价时代的来临,就要求光伏电站在运维方面具有更少的成本。智能运维是逆变器必备的特点之一;逆变器需具备组串 I-V 扫描,精确判断故障的功能。
 
 
  素质六:安全重视程度加强
 
  如何评价一款逆变器的好坏,有很多性能指标,如效率、可靠性、电网接口友好性,但安全性能必须放在第一位。为了保证直流侧的安全,无需配置熔丝,每路MPPT具有独立的boost升压电路,具有自然防反接功能的逆变器将成为平价光伏电站的“安全卫士”。
 
 
  平价已来!作为助推平价上网的引擎,逆变器的在功率、电压、容配比、过载能力及智能和安全六个方面具备强大的“素质”,综合提升电站的度电成本,才能“弄潮”平价时代。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