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伏并网逆变器发的电去哪儿了?

日期:2019-01-24    来源:陕西汉融新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24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并网 逆变器 太阳能 太阳能百科

住在苏北农村的王师傅,不久前安装了一套家用并网光伏发电系统,实现了自发自用和余电上网。

每天看着电表数字,王师傅心里美滋滋的。虽然补贴少了,但由于组件、逆变器和支架之类的都是几个朋友自己攒钱买的,实际上也没花多少,“少赚就少赚点,屋顶放着也是浪费,好歹能发个电。平时孙子孙女回来,开个空调也不心疼,毕竟咱自己也能发电不是”。

只是最近有件事儿一直困惑着王师傅,“你说我这5KW电站平均一天也能发个近20度电,自己家也用不了多少,其余的电说是上电网上去了,它是直接上到咱们村东头那台变压器里去了吗?”对此,小编稍微做下科普。

下图是我们常用的家用光伏系统示意图:

电能的几个走向:

1)逆变器发的电不够自家使用时:电网和逆变器一起为家用负载供电;

2)逆变器发的电足够自家负载使用,还另有盈余:此时,逆变器发的电一部分供给自家负载使用,一部分通过线缆传输出去:

对于②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出现也应极力避免,这也是为什么电网公司会在一台变压器下限制并网容量的原因。比如一些地区明确要求光伏并网容量不能超过变压器容量的30%,就是避免光伏容量太大,导致所发电能无法就地消纳,而不得不跨越上一级电网造成电能损耗和资源浪费。

有人可能会问,逆变器发出的电是智能的吗,怎么会选择往邻居负载跑或是往别的方向去?虽说逆变器、电表,甚至变压器已通过联网实现智能化,但发出去的电往哪儿流则主要还是看负载。

如果把电网比作大的蓄水池,那么一个村里的变压器就可以比作水塔,而我们的家用负载则可以比作一个个水龙头。当我们自家安装了光伏系统,就好比安装了一个小水塔。

当自家小水塔(光伏逆变器)供水有盈余,又恰逢邻居家也在用水时。邻居打开水龙头(家用电器),水流(电能)便会就近流向邻居家,而不够的部分则由大水塔(电网)来补充。这样,多发出来的水(电)就会依次被附近的用户消纳掉。

当自家小水塔(光伏系统)容量过大,甚至超过村头那台水塔(变压器)时,村头水塔就会变得多余,从而造成资源浪费。

以上简单类比,可以让大家对余电上网有个直观的认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