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卫星太阳能电站

日期:2019-01-23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23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卫星技术 光电转换元件 太阳能百科

  简介
 
  卫星太阳能电站是利用卫星技术,在太空把太阳能转化成电能,然后以某种方式传回地球供人类使用的系统。1968年,美国工程师格拉舍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来自太阳的能源:它的未来》,首次提出了卫星太阳能电站的设想。
 
  他在文章中对卫星太阳能电站的设计提出了以下原则:运行轨道应保证接受面能始终对准太阳,传输装置能把能量向任何希望点发射;光电转换元件应能达到最大的理论效率;传输装置能将电能转换后送回地面,而传输频率满足大气吸收量最小;地球接受器能够以需要的能量密度接收,并且能够传输到用户那里。他选择的是地球同步轨道,并且为保证24小时工作,应当在同步轨道上布置两个卫星太阳能电站。光电转换元件选择比较成熟的硅光电池,其理论上的最大效率为24%,并把太阳能转化成电能供地球使用。
 
  这篇文章引起了很大反响,一些著名公司开始研究建造卫星太阳能电站的可能性。经过大量研究,得出的结果是乐观的。无论是通过大型太阳能电池,还是利用地面上常见的发电机,都是有可能在太空建造的。电能在传回地球之前,先转化成微波,然后向地球发射;地面再将微波能转化成电能。建造大型卫星太阳能电站并不存在很大的技术问题,只是初期建设成本很高,建成以后的运行成本很低。这一设想,无疑对于解决地球能源危机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