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为何还有这么多企业在投资收购光伏电站资产?

日期:2019-01-10    来源:光伏智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10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电站收购 光伏市场 太阳能财经

自2018年11月以来,收购投资光伏电站的热度不减,优质的光伏电站资产仍是众多企业的“香饽饽”!

 

12月初,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公司拟由全资子公司新疆粤水电通过收购华润通川100%股权获得新疆华瑞拥有木垒光伏电站一期20MW项目、君庙风电场一期49.5MW项目两个项目资产。

12月13日,上海电力发布公告,公司拟现金收购国家电投集团浙江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合计为60470.17万元。据了解,国家电投集团浙江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5月,注册资本2亿元,是国家电投集团在浙江省发展的投资主体、经营主体和责任主体,截至2018年6月底,公司已建成投产光伏发电容量42万千瓦,投产电站覆盖浙江省全部11个地级市,预计2018年期末装机容量为50.67万千瓦。

12月20日晚间,申能股份发布公告,子公司申能新能源(青海)有限公司以交易总价14.68亿元受让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六个风电和光伏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7.95万千瓦,其中风电4.95万千瓦、光伏发电13万千瓦。

1月4日,十一科技董事长赵振元表示,2019年公司将加快并购,增加光伏电站持有比例,最快在春节前后将有新动作宣布。2018年公司营收约百亿。十一科技是上市公司太极实业的控股子公司。

除了以上近期关于收购光伏电站资产的消息外,还有很多企业在不断开发投资优质的工商业光伏电站项目。为何还有这么多企业在不断收购投资光伏电站?

 

近期就有投资者向林洋能源提问,公司15年开始增发融资45亿,又发转债30亿!但主营收入规模从27亿到40亿吧!是否搞太阳能电站很花钱,但收入不高!?

林洋能源公司回答表示,公司基于新能源行业发展的需求,通过两期非公开发行股份及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投资建设光伏电站等项目。光伏电站的投资运营业务回报期限较长,公司拥有充足的现金流对于大规模新增光伏电站的建设和运营以及公司新能源EPC业务具有重要作用。而光伏电站的运营期一般在20年以上,能给公司带来长期稳定的电费收入,有利于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自531光伏新政后,一些企业纷纷变卖优质光伏资产准备现金过冬,这就给了一些企业趁机收购并购优质资产优化电站结构及区域布局的好机会。

投资收购方多看好未来光伏市场,并期许拓展企业光伏业务,加大市场规模,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并表示,近年来,中国光伏产业已经逐步由典型世界加工基地转变成为全球光伏发展创新制造基地。预期光伏技术水平和产量质量将不断提高,随着市场逐步发展,预期全球的光伏需求依然被看好。

 

另据了解,除了传统的光伏市场之外,光伏建筑一体化、智慧光伏等新兴领域也拥有着万亿级的市场规模,很多企业已经开始布局。

浙商证券分析师王鹏表示:“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发展的重要前提,即为保障消纳。我国光伏、风电产业经过近十年来的发展积累,装机规模不断提升,光伏、风电的度电成本不断下降。据多方数据及测算,2018年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已降至0.34-0.56元/kWh,其下限已接近或部分达到火电脱硫燃煤标杆电价;风力发电方面,度电成本目前已降至约0.3-0.5元/kWh,部分风力资源优质、丰富的地区,如:内蒙古等,其风力发电系统的度电成本甚至优于一些火电成本。下一阶段,如售电侧改革、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等相关改革措施推进顺利,将有望进一步加强上述清洁能源的市场竞争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