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2019:在变革中勇进,在前行中珍惜

日期:2019-01-03    来源:新浪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03
14: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补贴 平价上网 太阳能分析

人总是喜欢在特定的日子里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虽然这很可能只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平常日子。

变化其实早已发生,就像此刻窗外那懒懒的冬日阳光,冷暖自知,知者已知,未知者未知。

2018,对于光伏人来说,印痕深刻。尽管这一年看起来并没有2012那样的痛彻筋骨,却让许多人都多了一丝茫然。

昱辉阳光董事长李仙寿先生曾在2017年年底时说,2018年将是整个光伏行业的最后一次成人礼。

可回头去看,除了产能的波浪式扩张与管控需求之间的矛盾以“531”这样激进的方式进一步激化外,这一年似乎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改变。

存量市场旧疾未除,补贴退出尚在半坡,市场化操作难觅切入,供需失衡矛盾仍无化解良策。与此同时,一些人进入,一些人退出,一些人在退出中进入,一些人扩张,一些人转行,一些人在转行中扩张,不外乎上下游之间的腾挪,不外乎几家欢乐几家愁。

似乎一如往昔,似乎剧情依旧,不过是换了些面孔,不过是扩张时披上了诸如“高效”一类的新衣。

岁月仓皇,尘封几度秋凉。

或许,也只有那些居于产业深处的企业家们,才感觉到了这一年究竟有些什么不同。

多位大佬在岁末发出感慨或感悟,显然并非闲情,其间虽有着沉舟侧畔千帆过尽后的豁达,却也仍难掩淡淡的迷殇。

此时,李俊峰先生提出了一个新的命题:什么是平价?

这让这一年里那些略显零散的事件,比如技术之争、应用场景之争、市场化与计划之争,以及看似陡然的政策转向,一下子有了一个更有逻辑的梳理逻辑。

什么是平价?这个自2008年国内第一个10兆瓦特许权项目始提出的目标,在十年之后许多光伏人都以为转折将至目标将成的今天,如此被质疑被反思,却隐然着勇气。

2018这个即将在我们惯性般反思总结后一如过往一样被遗忘的年份,也由此,顿时有了些历史的厚重感起来。

十年轮回,一朝回首,脚下的路,却并没有想象中那般清晰。中国光伏应用市场经过十年发展,似乎却回到了原点——一个仍然要依靠特许才有市场的行业,哪来的平价,又何需平价?

“这是个没有逻辑的一年”,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先生对2018年如斯评价。

其实,光伏又何曾成为过一个有逻辑的行业。

在这位在江湖杀与不杀之间潇洒多个章回已不再刻意的光伏大佬眼里,平价的光伏,一如星辰大海,广阔无垠。想来,他心如明镜却未曾明言,星辰大海背后,其实需要一些根本的改变。

比如,逻辑,政策的逻辑。

这是中国光伏市场难以再继续回避的课题。或者说,这已是中国光伏成为一个正常行业必然要面对的核心问题。

虽然世事无常最是难料,但渐至弱冠的光伏,显然已过了那个随便扔哪儿都能野蛮生长的年纪,对正常发展的强烈需求可能会让2019的光伏行业有一些本质的不同。

这首先会体现在政策层面。在新的一年,一些现有政策可能会淡出,一些带有新思维的政策将会介入,市场对未来的预期或将因此更有章法更趋稳定。

补贴依然会是新年度的主要议题,但可能将面临同时被强化和被弱化的两种局面,强化的是对失控的遏制与遏止,弱化的是对行业的影响和左右。

市场化会成为2019的核心关键词,与此相关政策会成为政策主旋律。但依然需要清醒的是,在宏观需求放缓和终端博弈加剧及部门本位等因素的叠加下,市场化之路注定充满坎坷,这是2019的最大变数。

制造端产能的扩张显然不会停歇,企业的进入和退出仍是常态,至于是高效、高高效还是其他新技术胜出,已并不影响行业痛并快乐着奔向未来的脚步。

在市场端,市场化、电力服务市场以及乡村振兴带来的机遇,可能会改变现有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分布式会是主流,但不会持久,综合能源服务模式或许会逐渐兴起。

2019,改变和变革将成为主题,比如更具未来预期导向的政策与市场管理方式,比如让行业正常化发展的市场化尝试。但有些改变可能依然艰难,比如“历史遗留问题”,比如计划管理思维。

千帆已过,破浪有时。

2019,将是光伏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这是老生常谈也并非老生常谈,除了清洁发展的旧有叙事,渐次拉开的电力改革更添机遇。

2019,将是光伏行业正常化发展的转折年、关键年,有阵痛,但更多的是希望。

2019,舟至中流,更须击楫勇进。愿所有光伏朋友,在新年,在一起,更珍惜!

来源:科日光伏网

相关资讯

远离市场焦虑!2019年新政策未出 专心走入商用光伏

2019年的新政策远离市场逾期,市场焦虑气氛浓厚,专心走入商用光伏,为中小光伏从业者消除并克服焦虑。

对于市场和社会的焦虑,是目前信息流量巨大的年代造就的。目前所谓中产精英们听吴晓波罗振宇的年度演讲和智商保健品,与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听权健的营养保健传销,其实没有本质上的区别。那么微信圈在531光伏新政后各类豪言愤进和呼吁期盼政府新政早日出台的信息,无疑也是光伏界吃瓜群众的市场焦虑精神食粮。

罗吴对于经济发展和社会问题的焦点分析 ,最终落脚的是个人投资的贩卖焦虑,都在扯卖几本书而已的问题。结果是要让一些投资渠道和理念匮乏的的头脑成为他人的跑马场。曾经的权健招商会现场人头攒动,舞台上下至少千人伴随着炫丽的灯光摇摆起舞,权健的“神药神器”的功效备受鼓吹。他们靠的传销方式从养老族和病人获取保健品到药用的利润。

光伏大咖们的派对和企业宣言,展示的是各自企业在困难局面下的运行正常,海外市场机会造就了企业稳定,这些是都是上市类公司需要证明社会价值的需求,是对自身股权市值的必要维护。新能源业界的各地协会和自媒体频繁的展会经济,他们有着光伏出货和并网统计数据和地方政府政策的优先知晓通道,为了民办机构的运作基本费用,组织区域会议邀请设备厂家和光伏从业者参会,最终还是要收取会议赞助费和会议参会费用。会议的交通和住宿费其实都要参会人员自理。

那么我们中小光伏从业者该在当下背景下如何生存,如何找到属性自己的天地。数字能源为大家做如下解读,希望能给大家以启迪!

光伏的未来政策的关键还是政府财政的资金。没钱用于光伏是关键。要用钱的地方太多了,而且都比补贴光伏重要。

2018年光伏业内人士取得共识的新政在能源局的政策论证已经形成,可国家财政部的预算根本没有光伏补贴增加的盘口,预增的资金。光伏补贴优先保证全部都在光伏扶贫。如果按照2019年5GW扶贫的新增装机,留给分布式光伏和户用光伏的补贴可谓杯水车薪。靠光伏贷而生存的户用光伏市场更是要做最坏的打算了。

光伏行业现有项目已经存在的巨大补贴缺口,这就是政策的巨大包袱,必须客观正视它的长期存在。如果钱来源的问题没解决,再多的抒发正能量和宣扬大道理都是无本之说。

当下的最佳路径就是全力强推平价上网方案。原因如下:

1.在没有新增补贴资金下,要保证建设规模只有强行推进平价上网。

2.放开普通地面电站指标,直接按照脱硫煤电价平价上网,在电网接入满足情况下,可以快速实现建设规模指标。在没有财政部的补贴发放管理约制下,能源局可自行管理决策指标的发放。

平价上网工作执行难点有哪些:

1.531光伏新政后光伏系统设备价格已经降到了极低的价格了,在2019年可降价的空间非常小,想要通过产品侧再次大幅度降价,以强行平价上网,可谓难度太大。

2.工商业的电费下降10%的政策落实,这是国家让利于民的好事,但是对于自发自用的光伏项目收益必然减少,这对于继续降本的难度再次加大。

3.分布式项目建设和并网的非技术的成本涉及到制度的改良和流程的简化,想要通过非技术成本降低,要快速实现平价上网,在时间进度上受体制制约,困难极大。

我们在清醒的认识了市场的现阶段后,各位中小光伏从业者就不必焦虑,摆正形态。这个行业是向好的,主流企业一定是可以存活下去的。马云说过:“大象是踩不死蚂蚁的,他的管理成本,导致没有精力去做这件事”。光伏主流企业依旧会依靠高质量高价格产品在海外市场和领跑者项目上激烈竞争。相反在中低端的工商业系统应用市场,竞争却乏力。

目前市场都认可工商业自发自用平价上网是后续业务的重点方向。利用光伏在峰值时间段的电价优势,在高电价用电场景与储能协同,从综合能源管理上取得商用用户的认可。这是一个属于中小光伏从业者的市场,而这个市场需要太多的光伏工匠们去耕耘,用蚂蚁搬象的精神和勇气去赢得客户的尊重。

工商业光伏市场值得中小光伏商家重点投入的理由如下:

1,商用优质屋顶的稀缺,需要区域个性开发,这个对于大公司来说成本高昂,其管理能力难以大面积涉及。

2,工商业自发自用应用的需要个性化,专业化的设计和快速服务需求,大公司难以响应及时。

3,大公司的年度业绩考核及时性要求,不可能长期重视产出较慢商用客户业务,这就为专属给商用客户提供多重服务的商家带来了商机。

所以对于中小光伏商家,在2019年迟迟不下发新的政策或者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工商业就成了唯一能够消耗光伏过剩产能,获取一定收益的光伏产品应用市场,这也是唯一可以轻松通达平价上网的可以复制的标准形态。

商用的应用行业众多,具有区域性属性,不可能会出现混战局面。重点区域除了江浙沪粤京沪等地区有地方补贴优势外,在日照和电价有优势的区域还有鲁冀晋鄂赣等地。我们有理由相信不远的将来可能全国的工商业自发自用屋顶的业主都会自发自主投资,或者屋顶被中小投资商盯上。这就形成一个巨大的新的经济生态链,光伏产业的明天不是梦!

来源:数字能源

中城银信牵手中国铁塔 深化升级清洁能源发展

中城银信在分布式清洁能源领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不断深化产业转型,向多种清洁能源综合发展转型。

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绿色经济已经成为中国必然的战略取向。

中城银信将金融与国家政策扶持的、国家鼓励的且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绿色产业结合,助力构建绿色、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经济发展。

在国家明确表示油气干线等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时,中城银信就已切入进来。中城银信主要在管道支线的建设和供气方面探索。中城银信已积极布局天然气全产业链。

目前,中城银信已和业内多家LNG贸易运输企业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并通过创新贸易模式、拓宽资源渠道,建立起了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及供应链体系,增强了整体气源保供能力。在下游市场,则引进多元经营理念,通过租赁站点的闲置设备,投资中小型战略LNG储备库,布局分布式能源站点。

中城银信了解到,在分布式光伏应用市场中,工商业自发自用的分布式光伏前景被普遍看好,主要原因在于其应用兼具环保性、经济性和实用性。

中城银信认为,在工商业建筑物上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既可以充分利用建筑物的大面积闲散屋顶资源,盘活固定资产,将其转化为经济效益,节省了电费;同时,又能减少建筑物自身的碳排放,实现了环保效益。

中城银信近日已与中国铁塔携手,双方将共同探索“铁塔+分布式光伏”模式下的新型供电结构,以铁塔基站为基础,搭配分布式光伏系统,推广光伏离网发电,实现经济效益、环保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相统一。

来源:苑杂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