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打破国外技术封锁 跻身全球高纯晶硅第一军团

日期:2018-12-25    来源:新浪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25
17: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纯晶硅 光伏行业 永祥新能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在新一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之际,中国光伏行业又将迎来了一件大事,位于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新型工业园区的永祥新能源高纯晶硅项目将正式投产,项目达产后超过70%的产品能满足P型单晶和N型单晶的需要,实现进口替代,进一步缓解国内高纯晶硅依靠进口的局面。达产后,永祥在四川、内蒙两个高纯晶硅生产基地形成了8万吨/年产能,正式迈入全球高纯晶硅第一军团。

时间回溯到2007年,通威旗下永祥股份开始进入多晶硅行业,作为通威进军光伏新能源产业的第一步,彼时的永祥多晶硅年产能仅1000吨,在行业内名声不显。然而谁又能想到,仅仅10年时间,永祥经历4次技改,晶硅产能提升了80倍,正式跻身全球高纯晶硅第一军团。从中国“西部硅谷”乐山走向全世界,永祥10年的蝶变之路向我们充分展示了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的生动范本,成为中国光伏10年发展历程中经典案例之一。

十年磨一剑

“永祥法”打破国外技术封锁

十多年前,中国光伏产业面临着两头甚至三头在外的困境,高纯晶硅是其中的薄弱环节,欧美在相关技术方面一直对我国采取技术封锁,我国高纯晶硅长期依赖进口。2007年—2012年,光伏产业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导致中国多晶硅产能也随之大幅增加。2012年,由于欧美对中国光伏的双反,又导致光伏市场增速下降,多晶硅市场价格最低降到了12万元人民币/吨,这一价格比国内全部厂家的成本还低,这一年,中国90%的多晶硅因市场价低于成本而停产,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了2013年。

正如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多次提到的:“行业有周期,春夏秋冬始终会循环,但是自己的问题解决不了,永远是冬天。”面临市场的寒冬,国外市场的蚕食和挤压,永祥没有去追求产能规模的扩大,在行业最困难的时候苦练内功,狠抓技术攻关,产品品质和综合竞争能力不断走在行业前列。

10年时间,永祥经历4次大型技改。在技术研发过程中,永祥从传统西门子工艺出发,“永祥法”多晶硅生产工艺先后经历了热氢化技术的第一代、四氯化硅自循环的第二代、小型冷氢化技术的第三代、冷氢化大型化的第四代等过程,进而形成了一系列的专利技术和核心技术,完成了“永祥法”工艺的蜕变、进化升级,将高纯晶硅生产工艺成功升级为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第五代永祥法”,处于行业先进水平,老产线产品纯度达99.99999999%(9-10个9)。新产线的产品纯度达到 99.999999999%(10-11个9),70%产品质量满足P型和N型单晶需求,部分达到半导体电子级晶硅水平。

永祥新能源高纯晶硅精馏塔装置

永祥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段雍表示,随着“领跑者”计划的不断实施,我国光伏产业技术不断进步,单、多晶组件效率不断提高。然而,高纯晶硅是我国光伏产业技术的薄弱环节,欧美发达国家在此方面一直实施技术封锁,让我国高纯晶硅长期依赖进口。伴随半导体产业及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市场需要新增优势产能来打破国外“垄断格局”。同时推动地方新旧动能转换,带动新能源产业和区域经济的协调、绿色发展。

在以永祥为代表的广大同行多年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国内多晶硅供应首次在全国占比超过50%,目前占比已突破60%,我国多晶硅产业全面迈上新的台阶。

两翼齐飞

实现高纯晶硅“中国制造”

随着中国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对高纯度晶硅的需求越来越大。为进一步缓解国产高纯晶硅尚有40%依靠国外进口的局面,真正实现高纯晶硅的“中国制造”,永祥相继在内蒙古包头和四川乐山启动两大高纯晶硅生产项目。

2018年11月,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公司第一炉高纯晶硅正品成功下线

2018年10 月 31 日,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项目在包头市昆都仑区顺利投产,项目于 2017 年 10 月启动,仅 12 个月就实现了项目的正式投产,创造了全新的“包头速度”、“通威速度”,也刷新了业内同类项目工程建设的“全国速度”、“全球速度”。2017年,永祥还在乐山市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启动高纯晶硅项目,并将于2018年12月28日投产。项目从2018年1月1日打下第一根桩开始,11月底精馏装置进料,12月还原出产品,继续创造了业内同类项目工程建设纪录。

乐山项目采用了永祥独立自主开发的第五代高纯晶硅生产工艺,是目前全世界单套产能最大、综合能耗最低、技术集成最多、品质最优(满足N 型单晶质量需求)的生产线。第五代永祥法高纯晶硅生产技术的核心在于低耗、高质。从节能型设备、热能梯级利用、氯氢元素闭路循环、超低排放等多方面进行了系列研发和应用。

段董表示,乐山项目在工艺设计先进性、系统运行可靠性、自动化、信息化等方面进行了数十项优化和提升,成本将降至4万元/吨以内,达产后,通威高纯晶硅产能将达到8万吨,全球市场占有率有望超过20%。永祥也将成为全球大型的高纯晶硅生产企业之一,逐步实现进口替代,进一步缓解国内高纯晶硅依赖进口的局面。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