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工商业厂房屋顶成遭疯抢,光伏+工业形势大好

日期:2018-12-21    来源:万加乐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21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商业厂房屋顶 光伏+工业 太阳能 太阳能分析

分布式的光伏可分为居民屋顶分布式与光伏+工业两种形式。

在人力成本不断攀升、物价不断上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企业如果不能更好的开源节流、创新改革,就很难保持原有的竞争力。

在我们还没有迎来智能工业时代之前,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如电子制造业,在人力成本上的投入在所难免,而作业厂房便是这些企业的标配。

在过去,厂房的地租以及管理费用一直是企业的成本累赘,需要大量的投入。厂房除了为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作业场所外,似乎就没有其他利用价值了。

以前如此,现在却不一样了,厂房的屋顶作为企业的闲散资源可以得到充分的利用了,接下来我们要说的就是“光伏+工业”时代的发展。

所谓光伏+工业泛指企业在厂房屋顶或是楼房楼顶上安装光伏电站实行发电,所发电量可以自用也可以并网售卖给国家,可充分运用企业的屋顶闲散资源达到创收。全国已经有建筑面积超过400亿平方米,当中住宅建筑占据70%,工业建筑占据15%,公共企业积极参与来看,工业建筑光伏屋顶项目是非常具有市场潜力的。

据统计过半年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统计分析:

近年来,国内的光伏产业是开展最快的环保产业之一,现如今也是世界太阳能最大的产业。据了解到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光伏电站新增装机2430.6万千瓦,和去年同期增幅基本持平,当中光伏电站1206.2万千瓦,同比减少30%分布式光伏1224.4万千瓦,同比增长72%。

分布式光伏的开展一直维持着较快的增长,今年上半年山东、浙江、河南、江苏四省新增装机均超出100万千瓦,四省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据全国的52.6%。光伏行业掀起了抢屋顶的热潮。

据了解,国内很多企业早已敏锐地嗅到了商机,京东宣布将在全国百万平方米以上的物流园屋顶装满分布式光伏发电,阿里也宣布将在全国各地的菜鸟物流基地安装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其中,广州增城园区首个屋顶光伏项目已于2019年1月4日正式完成并网,剩余9个预计将于2019年内陆续并网发电。正式完成并网,剩余9个预计将于2018年内陆续并网发电。

光伏+工业形势大好

光伏+工业之所以被持续看好,一方面是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则是具有明显的收益。

为企业增加更多收益,缓解企业负担;生产性企业屋顶少则几百平方米多则几万平方米,在工商业屋顶安装光伏后这些大面积闲置的场地变成了宝贵的资源,盘活了企业的固定资产,不但可以节省电费,而且余电还可以上网销售。据测算在不考虑融资成本的情况下,一个2万平方米的屋面,如安装2兆瓦光伏电站,按每瓦5元的投资成本计算,投资总额为1000万元。如果年发电210万度,企业自发自用比例较高的情况下,六七年就可收回投资。

光伏发电是清洁能源,安装能提升企业形象;尤其是石化、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等重点排放行业,在屋顶安装光伏电站,不仅有助于降低碳排放,还能够用发电的钱去买碳排放额,客观上可以促进企业的进一步成长壮大。

不过,利用屋顶安装光伏也有一定的风险,个人产权的房屋产权明晰,一般没有产权问题,企业自己投资建设风险会小很多,但如果是租用生产性企业的屋顶来安装光伏则存在一定的风险。例如光伏电站是重投资,运行期要25年,在25年的电站运营过程中企业可能出现破产,除此之外,房屋在安装前已被抵押、债务到期、房屋在出租前已被人民法院依法查封等都是风险因素。相对来说,国企、上市公司和外企的屋顶由于企业抗风险能力强、产权明晰等因素属于优质屋顶,是优先选择。

近年来,国家大力扶持光伏产业,出台多项相关正常,为光伏扶贫、光伏养老指明了发展方向。作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绿色能源,太阳能光伏发电成为各行各业的新宠,更是为农村地区脱贫致富提供了创新的发展契机;同时也是国家大力扶持的扶贫、养老新模式。

光伏发电的系统应用不断的发展,从最早的地面电站逐渐发展到光伏水面、光伏农业、光伏林业、光伏渔业、光伏矿业、光伏屋面、光伏墙面、光伏幕墙、光伏车棚等多种应用形式,光伏发电与各行各业均碰撞出了大量的火花,可以说光伏发电是个宝,各行各业不可少!

国家支持新能源行业,特别是光伏行业的大方向并没有改变,只是在过去几年国内市场高速增长之后,补贴和规模控制的政策有调整,但光伏市场的未来仍然非常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