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实验数据:双面PERC组件运行一年后,衰减竟不超过1%!

日期:2018-12-19    来源:智汇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19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ERC组件 双面组件 隆基 光伏电池组件 光伏组件

2017年上半年,光伏企业开始推出P型PERC双面组件,其具有与单面PERC技术相当的电池成本与电池正面效率,70%的双面率(背面与正面功率比值)使背面同样具有优秀发电能力。

P型PERC双面组件上市之初便在国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公司格尔木60MW项目上得到规模化应用。同期,双面组件在一些实证项目中,也取得了很好的发电表现:在蒲城,其相对常规单晶多发电约12%(荒草地);在库布奇,双面组件结合斜单轴支架全年发电增益在25%以上(相比固定支架上的多晶组件),一度引起了行业轰动。

2017年下半年,阳光电源、华为、古瑞瓦特、中信博等推出了针对双面组件的逆变器与跟踪支架,PVsyst更新了可以准确模拟双面组件在不同地区的发电量的版本,不少电站投资者与设计公司也对双面PERC组件进行了内部评估。国内第三期应用领跑者5GW项目中,P型双面PERC组件拿下了超40%的市场份额,开启了双面市场的崭新局面。


 

目前,双面组件虽然通过了实验室的各项可靠性测试,但由于实际项目中应用较少,缺乏长期运行数据。本文采用了隆基泰州实证电站的数据,研究了双面组件在不同反光环境下的发电性能,并测试了其曝晒1年后的衰减情况,来进一步评估双面组件户外工作时的性能。

1、 双面PERC组件的发电性能

泰州实证电站于2017年7月完成建设,6块为1组的双面PERC组件以一定离地高度置于水泥地与反光膜上,使用的支架对组件背面没有直接遮挡,逆变器可承载的组串电流达12A以上(因场地限制组串式逆变器的放置位置会对背面受光有一定影响,水泥与反光膜的布置面积较小,周围为草地,因此实证得到的发电增益会偏低一些)。

水泥地的反射率预计为25~30%,反光膜采用了粘合着沥青的铝箔,考虑到1年中的脏污和破损,预计反射率约70%,组件功率采用实测功率计算每Wp的发电量,数据表现如下:


 

上图显示,

2017年10月~2018年9月全年,双面组件在水泥地上相对多晶组件多发电10.5%(组件最低点离地1m),在反光膜上相对常规组件多发电22.1%(组件最低点离地2m),表现出优异的发电能力。

2018年1月份雪天条件下,双面组件因背面可持续发电产热而具有融化正面积雪的能力,1月的发电增益反而有明显提高,反光膜环境下的化雪能力从发电增益上来看明显强于水泥地面。双面组件在反光膜上单日发电情况如下图所示,发电增益在早晚较高,因此时直射光比例低而散射光比例高,散热光可以直接被组件背面所接收。


 

2、 双面PERC组件的衰减情况

双面组件户外曝晒满1年后,隆基抽取了17块双面组件测试其正、背面电性能。17块组件的正面功率平均衰减0.55%(以Isc的衰减为主),最大未超过1%,表现出优异的抗衰减能力。该P-PERC组件的双面率在1年曝晒后保持在75~78.07%,均值为76.38%,与出厂时的性能相当。


 

隆基的双面PERC组件采用低光衰电池,并使用“POE+双面玻璃”封装。该测试结果再次印证PERC组件优秀的抗初始衰减的能力,有效的抗LID、PID能力是多发电的有力保障,正是凭借着领先的抗光衰技术与高双面率,结合电池高效率带来的优秀弱光发电能力与低温度系数值,使得隆基的双面PERC组件可以在项目与实证中均表现出明显的发电优势,成为光伏电站投资者实现更低度电成本的可靠之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