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今日要闻盘点:如何制定让光伏市场平稳发展的”好政策”?鼓励跨省区市场交易、鼓励参与现货市场、划定未来2年消纳目标!第四批光伏领跑者项目临近企业多条技术路径抢夺制高点(12月3日光伏要闻必看!)

日期:2018-12-03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03
18: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

  1.项目 | 共6兆瓦!中国援建哈萨克斯坦太阳能及风能电站交接
 
  由中国政府援建、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1兆瓦太阳能电站及5兆瓦风能电站交接仪式11月30日在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举行。该项目将为哈萨克斯坦普及和推广清洁能源发挥积极作用。
 
  2.第四批光伏领跑者项目临近企业多条技术路径抢夺制高点
 
  国家能源局此前曾透露,将会在今年下半年适时启动第四期光伏领跑者项目,按照领跑者项目一年启动一期的惯例推测,2018年只剩下一个半月,第四批领跑者项目离批复越来越近。 领跑者基地作为光伏向平价上网的示范项目,也承担了推动新型光伏电池技术产业化进步的任务。下半年以来,隆基、中来、晶澳等在新技术电池产业化方面竞争愈加激烈,争相标榜自产组件可以成为领跑者项目中的优选。随着更多企业加入,更高效率电池的产业化正在进行中。
 
  3.新赛维高效铸锭单晶405瓦组件车棚光伏示范项目在江西并网发电
 
  近日,新赛维高效铸锭单晶405瓦组件车棚光伏示范项目于江西新余成功并网,这意味着新赛维凭借多年来在铸锭领域积淀的领先优势,成功实现了在该技术领域应用层面的重大突破。该项目建于新赛维硅片事业部办公楼前广场车棚顶部,采用的太阳能组件集成了赛维自主研发的铸锭单晶技术,单块组件功率达到行业领先的405瓦。
 
  4.光伏政策新进展:鼓励跨省区市场交易、鼓励参与现货市场、划定未来2年消纳目标!
 
  能源局又发文“关照”清洁能源的发展了。这次是提出了具体的清洁能源消纳目标,除风电、水电以外,对光伏消纳情况有了明晰的界定。2018~2020年,保证光伏发电利用率95%,弃光率5%。重点省份如新疆和甘肃,除2018年新疆弃光率为15%以外,2018年~2020年,甘肃、新疆弃光率最高都不可以超过10%。如此一来,对2019年中国光伏市场乃至顺利完成光伏十三五规划来说,都是一个利好消息。 此外,特别要求加快电力市场化改革,发挥市场调节功能。具体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1.完善电力中长期交易机制。2.扩大清洁能源跨省区市场交易。3.统筹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4.统筹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
 
  5.如何制定让光伏市场平稳发展的”好政策”?
 
  纵观光伏市场,市场的健康平稳有序地发展是与光伏补贴政策紧密相连的。首先光伏产业补贴政策的目标应该建立一个让投资人有预期、并且预期有保障的投资市场;其次,建立一个让投资人需要努力才能实现、并且始终保持这一水平直至取消补贴的投资市场;与此同时,加速建立一个完全市场化的光伏投资环境;尽量多的培育推动完全市场化投资环境建设的企业。然而,从全球光伏市场分析,中国光伏的补贴政策水平一定是比德国强,但是可能会比美国差。因为在政策的加速完全市场化导向、市场化基础环境建设、应用市场代表性企业培育三方面,中国与美国相比,现在有差距,未来可能更有差距。这也毫不奇怪,因为两个国家市场化的基础是不一样的。 因此, 一个成功的市场一定不会缺少成功的企业,一个成功的企业一定离不开成功的市场环境。一个好的光伏补贴政策,一定是用最短的时间取消补贴、用最平稳节奏建立市场环境的政策。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