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王勃华:超20家光伏企业布局海外,2022年组件降至1元/W

日期:2018-11-26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1/26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王勃华 光伏企业 组件 太阳能分析

自从进入11月份以来,我国光伏行业全面回暖,先是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企座谈会上单独指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而后国家能源局快速响应,在第二天召开光伏产业专门会议,为这个振奋人心的11月打下了良好开端。

11月14日,国家能源局迎来了第五任局长章建华。新局长履新后的次日,便发布了任上的第一份文件,明确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自2019年1月1日期实施考核。这一系列有关光伏发电的重大利好消息终于一扫“531新政”的阴霾,在我国能源结构变革和行业回暖的双重背景下,光伏人又看到了新的机遇与未来。

11月22日,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职会能源创新论坛在合肥举行。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出席会议,并就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面临的新形势进行了分析报告。

王勃华表示,国内光伏行业9成以上均为民营企业,因此,本月习总书记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以及后续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对光伏行业意义重大;我国已经有超过20家光伏企业通过合资、并购、投资等方式在海外布局产能;创新、降本提质增效是光伏产业未来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

记者将王勃华秘书长的演讲编辑整理(内容有删减,标题为编者所加),以供读者参考:

1-9月国内新增光伏装机34.5GW,同比下降19.7%,其中集中式17.4GW,同比下降37.2%,分布式17.14GW,同比增长12%;预计1-10月新增装机约36GW,累计装机超过165GW。集中式下降约四成,前三季度分布式仅有2%的增长。

在国际市场方面,2018年1-10月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总额133.1亿美元,同比增长14.6%(24.7% 19.4%);硅片、电池片受价格跌幅影响,出口价减量增;组件出口额和出口量双升,均已超过2017年全年,占比回升(72%→80.2%)。

在制造端,1-9月产能利用情况分化明显,体量大的企业全年利用率保持在70%以上,体量小的不到50%。

组件出口方面,集中度继续了前几年的趋势,在逐渐降低。印度市场占3成,今年砍掉一半,日本也下降了10个百分点,很多新兴市场也在发展中。

结合历年出口情况,2011-2018年,多晶硅累计进口约83万吨,今年多晶硅进口量预计同比下降,出口市场的变化,同样也是集中度在下降的问题。

市场未来情况,从全球市场看,前景非常乐观。全球目前已经有146个国家将可再生能源发展定为政策目标。计划的主力就是太阳能光伏,王勃华认为,近十几年,这些目标均有望实现。

未来市场潜力,光伏这十几年,一直以让人始料未及的速度在发展,2018-2020年全球光伏的市场潜力约为70GW。而国内市场,行业的发展要讲究节奏、速度,也要讲究科学,虽然历经531新政的震荡,但根据目前的装机数据,中国仍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光伏人要继续对国内市场抱有信心,要立足于全球市场考虑问题。同时,创新、降本提质增效仍是光伏产业未来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

据CPIA统计,我国已经有超过20家光伏企业通过合资、并购、投资等方式在海外布局产能,此外,配套产品海外布局也开始增多,海外基地的产业配套能力在逐渐增强。

宏观政策趋势方面,习总书记月初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以及李克强总理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光伏行业意义重大。目前国内行业9成以上均为民营企业,这两个针对民营企业开展的会议将给行业带来众多利好。此外,还有一系列积极政策也将实施或正在酝酿中,值得期待。

制造端,工信部在今年10月发布了6批、共计221家次(206家)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与此同时,推动智能化发展,已经有供应链示范,绿色工厂等,企业正在逐渐推进。

价格趋势上,同步制造端,产业链四个制造端价格下降非常快,其中比较典型的隆基,一年内9次降价。至2022年,组件成本可降低为1元/W。预计2022年仍会有30%左右的下降,主要表现在技术方面。

技术趋势方面,转换效率记录将会更新加速。目前的政策形势和之前大有不同,要用新的形势来面对,才会使行业快速健康的发展。

新形式:

1、中美贸易争端以及中欧光伏保护措施的取消给我国对外贸易形式带来新的变化;

2、户用光伏、BIPV等新模式等发展给企业和管理部门带来新的挑战;

3、隔墙售电、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等政策呼之欲出也将改变未来光伏发电系统等运营管理模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