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亏损+高管离职+董事被缉 这家光伏企业出路何在?

日期:2018-11-23    来源:阳光工匠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1/23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光伏企业 天龙光电 太阳能企业

11月20日,天龙光电发布“关于公司董事涉嫌违法的公告”称:公司董事陈敬因涉嫌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侦办的一起刑事案件,被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通告缉捕。天龙光电进一步在公告中表示,陈敬为公司外部董事,不参与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工作,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尽管公告称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但是董事被缉捕显然不是一件简单就能揭过的事情,特别是对于已经陷入“泥淖”的天龙光电来说。

亏损+高管离职+董事被缉

资料显示,天龙光电主要业务包括光伏设备(单晶硅生长炉、多晶硅铸锭炉)及其相关配套设备(切割机、切方机、研磨机)的生产与销售。其产线具备每月生产单晶炉30台,多晶炉10台的整机能力。

不久之前,天龙光电公布《2018 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告显示,前三季度天龙光电营收891.8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3.03%;净利亏损达到3009.67万元,亏损额度是去年的2倍。天龙光电表示,持续亏损的原因是订单减少。

作为一家光伏设备配套商,天龙光电的业绩表现一直不是很好。在近三年的时间里,除了2017年扭亏为盈,天龙光电在2015年、2016年连续亏损。连续两年的亏损差点让天龙光电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在2017年扭亏为盈的情况下,天龙光电本有希望一鼓作气保持发展势头,但是三季度业绩的挣扎使得天龙光电希望破灭。

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常年的亏损都将会断送企业的未来发展。在三季报发布之后的11月,天龙光电接连迎来两名高管的离职,可见企业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在这样的情况下,董事陈敬因涉嫌刑事案件而被缉捕的事件无异于火上添油。

业绩亏损+高管离职+董事被缉,面临如此困境,天龙光电该如何自救?

出路何在?

事实上,无论是高管离职还是董事被缉捕,目前看来都不会对天龙光电形成致命的打击,企业最关键的还是盈利问题。业绩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都可以徐而图之;但是在业绩挣扎的前提下,高管离职和董事被缉捕就有可能变成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所以天龙光电的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盈利的问题。

分析天龙光电亏损的原因可知,天龙光电的业绩亏损或许与“531新政”有很大关系,因为新政发布之后,市场震荡不安,市场需求下滑严重,不少厂家出现了停产停工的情况。作为设备商,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拿不到新订单也属正常。

由此可见,天龙光电的业绩可能非常依赖国内市场。但是光伏行业自“531新政”发布之后,已经迎来了提质增效的时代,近年预计很难恢复似2017年那样的市场火爆,一味期待市场需求回暖似乎不大现实。

笔者认为,天龙光电若要走出困境,需要进行两方面的改变。

第一,增强技术改革,提升产品的竞争力。近年来,光伏行业高效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在“531新政”发布之后,市场对于高效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与此同时,PERC、IBC、HIT等各种高效电池开始成为主流,光伏产业链正迎来一次全新的技术改进。在这一轮技术改进中,上游硅片、电池的工艺改革是关键,而设备的升级却是硅片、电池工艺改革的基础和前提。所以总体而言,行业的高效化趋势对于设备商来说是一个机会,只要在现有设备基础上进行改进升级,那便会有市场需求。

据了解,天龙光电在今年5月底完成了实验室的改造和升级,正在着手140型大容量单晶炉的设计工作,为今后新的单晶设备市场需求做好准备。其次,天龙光电技术人员正在尝试做N型单晶拉晶实验,为现有设备能生产新型光伏材料甚至半导体材料找出解决办法,也为下一步研发半导体炉打下基础。

由此可见,天龙光电对于技术改进和创新也相当重视,但是效果究竟如何尚未可知。

第二,开拓海外市场。光伏设备商是非常依赖市场环境的一环,只有市场保持景气度的情况下设备商才能好过。在国内市场需求放缓的情况下,天龙光电亟需开拓海外市场,但是这一点对于天龙光电来说可能会特别艰难。

一直以来,国内光伏产业链在设备这一块的发展都不够完善,与国际有较大的差距。虽然在其他如硅片、电池片、组件等环节,我国无论是在技术、产能、市占率方面都全面占优,但是在生产设备方面却仍然处于弱势。

在光伏发电的成本下降进程中,设备国产化仍然是很重要的一环。所以对于天龙光电来说,只有当他们的产品能对海外的同行形成有效竞争力的时候,他们对海外市场的开拓才有意义。所以归根结底,天龙光电还是需要研发出最先进、最有竞争力的产品,才能走出困境,再次迎来增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