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企业抢食“智慧能源城市”市场

日期:2018-11-09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1/09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智慧城市 太阳能 太阳能分析

在新一轮机构改革方案背景下,多省区市的机构改革方案相继“登台”。

截至10月28日中午,至少已有海南、福建、山东、江苏、广东、湖南、辽宁、云南、浙江、吉林、黑龙江、宁夏、山西、安徽、北京、河北、河南、甘肃、重庆、四川、江西、广西、陕西、湖北、新疆、内蒙古等26个省区市的省级机构改革方案获得中央批复。

就像一束亮光,闪烁着耀眼光芒。本次省级机构改革,中央给予了地方一定的机构设置自主权,不少省份推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自选动作”。从公开具体改革方案的省份来看,全国已有山东、重庆、福建、广东、浙江、吉林、广西、贵州等8个省份设立了与“大数据”发展相关的全新机构。通俗点来说就是“大数据局”。

在此之前,也有许多市级层面的大数据局,但这次的改革方案,更多的是从省级层面布局数据管理。这样一来,对解决部门信息“孤岛”和信息“烟囱”问题大有裨益,从某种层面也说明,很多省份开始高度重视大数据战略和智慧城市战略,大数据局的设立将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有力抓手。

自2013年1月,我国公布首批90个智慧城市试点以来,至今已公布了3批、试点城市达290个。据有关机构统计,由于许多省市在年度工作报告和规划中均提出了建设智慧城市,截至目前,我国总计有超过500个城市正在建设或者规划建设智慧城市。可以说,打造智慧城市在我国方兴未艾,正成为一种新经济业态。

8个省级政府成立“大数据局”,意图从政府层面以此进一步拉动当地经济和打造智慧城市,按照惯例,新成立之后的“大数据局”定会有所规划和动作,势必会在原有重视力度、支持力度等基础上再划开一道“口子”。

借此东风,运用大数据云智能,把光伏嫁接产业动能,全方位推动智能化节能城市建设,或许会成为2019年光伏企业拓宽国内市场的又一机遇。

智慧城市的发展方向已经明确,能源行业尤其是光伏怎样将大数据的优势更好地运用到智慧能源城市建设中,赋予能源新的数字化属性和互联网思维,实现提高效率、节能减排、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化、城市智能化转型升级目标,成为现今形势下光伏行业必须认真研究解决的问题。

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涌现,能源结构不断发生变革,传统的电网规划方法往往与实际需求差别较大,需要利用大数据技术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如分布式光伏/风电的接入、电动汽车的增长趋势、电力市场环境下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用电服务等。多类型、海量数据的引入,可以有效减少电网规划过程中的不确定性,使得整个规划更加合理、有序。

大数据将深刻影响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的发展。国内多个省级政府成立“大数据局”绝不是“一时兴起”。

国外智慧城市建设最早可追溯至1992年新加坡提出的“智慧岛计划”。

2008年11月6日,“智慧地球”的理念被明确地提出来,目标是让社会更智慧地进步,让人类更智慧地生存,让地球更智慧地运转。

2012年,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发布《全球趋势 2030》报告,把“智慧城市”列为对全球经济发展最具影响力的 13项技术之一;2013年,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发布《2030年展望:美国应对未来技术革命战略》,把“智慧城市”列为将影响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趋势的三大技术之一。

到2014年8月,发改委等八部委印发的《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智慧城市明确做出定义:“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

实现智慧城市伟大构想,恰恰是光伏技术更新迭代,发展至今的优势所在。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说,“构建智慧能源绿色城市,支持城市发展的最大的动力不是能源系统本身,而是住在这个城市的人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发展城市。”如今,很多城市“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已经全面进入“顶层设计”阶段,比如,吉林省通榆县刘振兴县长就亲自到访光伏企业寻求光伏及智慧城市&大数据的全面合作。

构建智慧能源城市,离不开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顶层设计,更离不开企业的积极探索与实践。目前部分领先的光伏企业在打造“智慧能源城市”方面厚积薄发,甚至迈开了大步子,而有些企业却还停留在后知后觉。

点击打开原图

在中国,最先抢“螃蟹”吃的企业,往往能吃下更多的市场份额,并赢得市场的信赖。

抢食“智慧能源城市”市场

——光伏企业榜

2015年,天合光能全资子公司天合智慧能源投资发展(江苏)有限公司系注册成立,今年9月份天合智慧能源投资发展(江苏)有限公司与常州光伏产业园签署总投资10.25亿元的能源物联网项目合作协议。俨然,智慧城市这片蓝海已经显现。

2015年4月,阳光电源与阿里云签订战略合作,通过iSolarCloud智慧光伏云,实现旗下所有电站标准数据信息的共享,成为支撑“互联网+”的新型基础设施。

2015年,远景提出能源互联网概念,以平台为核心,构成生态系统,除了智慧风场和智慧光伏操作系统外,远景打造能源互联网领域的操作系统,并逐渐拓展到智慧城市数字基础设施管理平台。

2016年6月,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等单位召集相关专家就建设能源互联网助推智慧城市建设展开研讨。

2016年11月,华为亮相2016巴塞罗那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提出以新ICT构筑开放平台,让智慧城市成为有机生命体,使之持续生长。华为联合合作伙伴展示了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IoT的城市智能运营中心,高效的城市基础设施管理,以及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解决方案。同时,华为举办了全球智慧城市峰会。

2016年8月,协鑫集团与蓝城集团签署绿色小镇建设协议,共同投身绿色智慧小镇事业。早在2015年,协鑫就进入到了汽车电池产业,但并是以简单的充电桩设备提供给使用者。“产品虽然名为充电桩,却是将各项服务综合于一体的高科技环保产品,是智慧城市必要的元素。” 时任协鑫集团总裁寇炳恩表示。

2017年12月,全球首段光伏高速公路亮相山东济南,这不仅是对交通业的颠覆,更是智慧能源、智慧城市变革的开始!以此为模板将能建设成全电气化的“超级公路”,探索移动充电、智慧引导、路车联动、无人驾驶等技术的融合发展。

2018年7月30日,国家电网公司创新建设智慧能源服务系统,称要充分发挥电网企业能源转换枢纽和平台作用,构建新一代工业互联网服务系统。“稳步推进智慧能源服务系统建设,满足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储能、微电网、蓄热电采暖等新型用能设备需求。”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表示。

2018年10月,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落实天津市与国家电网公司的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实施“1001工程”,到建党一百周年时,初步建成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并在综合能源服务、智慧能源小镇建设等方面打造智慧能源城市示范工程和天津样板,构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优势。

2018年11月4日,正泰集团联合浙江省光伏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牵头,召开以“智慧能源+绿色城市”为主的峰会。

2018年11月6日,易特事引入国有资本股东,将积极推动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高端电源、数据中心、智慧城市&大数据、智慧能源、轨道交通智能供电系统等业务发展。

光伏,正为智慧城市注入新活力。

千百年来,从柏拉图到莫尔,人类始终希望建成乌托邦。从某个角度来说,智慧城市将成为最接近人类对于美好生活幻想的存在。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城市,是强调高效运转效率带来的贴心福祉,是城市管理者利用最先进的技术,对城市有机体的持续升级,以温暖的科技赋能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未来更幸福。

来源: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