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梁志鹏公开发声:降低电价、尽快推出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政策、推动平价项目建设!

日期:2018-11-07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1/07
06: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梁志鹏 可再生能源 国家能源局 太阳能要闻

  11月1日上午,第十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隆重召开,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先生开幕式致辞。他在讲话中表示,全球能源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就是新一轮的能源变革,这一轮能源变革是个大好机遇,抓住机遇就可以乘势而上,但是我们也面临艰巨的挑战,面对挑战迎难而上。
 
  梁志鹏认为,应该从提高技术降低成本、提高利用以及完善政策环境三个方面推动新能源的高质量发展。他说,要尽快推出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政策,对各省区市电力消费当中规定最低的可再生能源比重。通过指标引导的方式,为新能源发展创造持久的市场需求。
 
  中国光伏具有超强的竞争力
 
  梁志鹏首先介绍了新能源的发展情况,他说,第一,可再生能源的供应能力显著增强。到今年9月底,中国风电组装机已经达到1.76亿千瓦,光伏发电组装机达1.65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达到1691万千瓦。在电力增量中,1-9月份新能源的装机占到电力新增装机的60%左右,已经成为电力增量的一个主体能源。现在新能源的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8%,如果算上水电的发电量,整个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了27%。
 
  从国际范围来看,最近几年,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在国际上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很多国际组织和国际友人都把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发展作为全球能源变革一个典型。中国新能源的发展不但推动了中国的能源变革,而且对全球的新能源发展也做出了积极贡献。
 
  第二,中国新能源的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当前新能源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电力来源。目前已经有13个省区新能源电量的比重超过10%,最高省区宁夏已经达到了21%,接近欧洲一些国家水平。
 
  最近几年在电网行业及各方面的努力下,全国新能源的消纳利用情况也在逐渐好转。今年1-9月弃风率降低到7.7%左右,弃光率降低到3%左右,在解决弃风、弃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第三,新能源产业的竞争力不断增强。我国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风电制造产业链,5兆瓦级海上风电机组表明,我国的风电制造也达到了国际水平。
 
  中国光伏产业制造在全球市场具有超强的竞争力,光伏电池产品占到全球市场70%左右,而且这几年的技术进步非常快,光伏发电的效率和10年前相比提高了50%以上,造价比5年前下降了一半,光伏产业对全球的清洁能源应用都做出重要贡献。中国的电力输送技术也有很大进展,输送可再生能源的一些特高压工程已经建成使用,而且最近刚刚核准了青海到河南的特高压直流工程。
 
  新一轮能源变革的大好机遇
 
  梁志鹏说,目前,全球能源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就是新一轮的能源变革,这个变革对我们国家是一个大好的机遇,抓住机遇就可以乘势而上。但是我们也面临艰巨的挑战,面对挑战也必须迎难而上。
 
  现在之所以具备降低电价和减少补贴的条件,正是前几年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结果,同时也是整个政策机制对可再生能源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并得到全社会支持的结果。
 
  梁志鹏说,降低电价最终要比化石能源价格更低。在支持新能源发展方面,应该坚定不移贯彻壮大清洁能源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支持清洁能源的政策措施。
 
  三个方面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梁志鹏认为,过去的成就更多是从规模上推动产业的发展,下一步要从三个方面推动新能源的高质量发展。
 
  第一个方面就是要加速新能源的技术进步,进一步降低新能源的成本,新能源最终要实现与化石能源平价,实现没有补贴的发展。推动新能源实现平价,最终还要实现新能源底价。
 
  新能源最终是要带给社会是一个清洁的、经济上更有竞争力的能源。现在,部分地区新能源已经具备平价的条件。在2018年光伏领跑基地招标中,青海格尔木光伏发电的招标电价是每度电三毛一,已经低于当地煤电的电价。最近在内蒙古乌兰察布部署了600万千瓦的风电基地。这个风电基地要通过跨区输送,送电到京津冀地区,它的特点就是不需要国家补贴。从内蒙古送到京津冀地区,落地电价三毛五。可以倒算,在内蒙古的电价已经低于每度电三毛钱。2017年,国家能源局已经组织了70万千瓦的平价风电项目。
 
  梁志鹏说,今后,还将组织一批新的风电光伏发电的平价项目。今后一段时期,推动平价项目建设是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一项重要工作。同时我们还建立了风电、光伏发电资源配置的竞争机制。实际上这个竞争机制在前几年已经开始。只有通过竞争配置才能更好地推动技术进步,才能使资源得到更好的利用,也才能促进政策机制不断完善。在降低成本方面,还要完善我们的政策机制,降低非技术成本,这些非技术成本包括土地成本、政府管理成本,也包括融资成本。
 
  第二个方面就是要提高新能源的利用水平,持续提升新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我们正在抓紧解决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机制和技术问题,全面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现在经过两年的努力,在降低弃水、弃风,弃光方面已经取得比较大的进展。但是也还面临比较大的压力,现在,新疆和甘肃弃风、弃光比较严重。我们现在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已经在持续改善,到2020年将基本上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
 
  第三个方面是要健全新能源的支持机制,完善新能源发展的政策环境。目前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重还较低。2017年,包括核电、非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的比重是13.8%。2020年,非化石能源比重要达到15%。两年要完成这个任务还是比较艰巨的,也面临很大的压力。
 
  配额制创造持久的市场需求
 
  梁志鹏说,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是必然的选择。最近已经在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政策的制定,下一步就是要尽快推出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政策,对各省区市电力消费规定最低的可再生能源比重。通过这样一种指标引导的方式,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为新能源发展创造持久的市场需求。同时还要通过改革创新,特别是电力领域的改革创新为新能源发展提供更便捷、功能更强大、服务更优良的公共平台,为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公共服务支撑。
 
  梁志鹏表示,相信随着国家一系列支持清洁能源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随着能源革命全方面的推进,新能源将迎来一个更有前景的发展时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