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会展 » 正文

2018年中国光伏海外投资发展论坛:光伏企业加速出海谋生

日期:2018-11-06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1/06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海外光伏市场 太阳能会展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迅猛,但在面对严控建设规模、补贴退坡的新形势下,国内光伏市场开始降温,越来越多的光伏企业将目光再度转向国际市场。然而,国际光伏市场贸易摩擦频发。那么,我国光伏企业将如何“走出去”,开拓国际光伏市场?

日前,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举办的2018年中国光伏海外投资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研究机构、金融保险机构、海外电力投资企业、光伏企业的代表,就光伏海外投资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分析并做相关经验分享,帮助企业了解海外投资环境,助力企业开拓海外光伏市场

海外市场正成为重要增长点

近年来,国内光伏市场在相关产业政策的扶持下,发展势头强劲,已然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不过,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531新政”),给原本发展迅猛的国内光伏市场踩上了“急刹车”。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表示,受国内新政及欧美贸易纠纷等因素影响,我国光伏市场规模缩减,骨干企业纷纷将业务重心转向海外市场,不少光伏企业已经开始将电站开发业务、EPC业务、电站运营服务业务、储能业务拓展到海外,积极参与到国际光伏产业链下游的业务竞争中去,正在掀起新一轮的走出去热潮。

王勃华还表示,虽然我国光伏市场规模明显下滑,但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预计达90吉瓦以上,仍然属于大概率事件,也就是说海外光伏装机市场整体规模仍将继续保持旺盛的发展态势。尤其是中东地区、东南亚地区、亚洲地区等新兴市场规模增长强劲,全球光伏市场去中心化趋势正在持续走强。同时,随着度电成本的下降,光伏发电在很多国家和地方已经成为较为经济的能源形式,优势十分明显。

在彭博新能源分析师刘雨菁看来,得益于光伏产品价格下降和全球光伏需求逐年上涨、投资目的地多元化等因素影响,带来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量不断增长。

受多种因素影响和国内企业日益重视,海外市场正成为我国光伏行业的重要增长点。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组件产量约为42吉瓦,出口量约为19吉瓦,同比增张25%以上;1-5月,电池片和组件出口总额为55.13亿美元,同比增长21.2%。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作章表示,目前我国已有3000多家光伏企业将触角延伸到了海外市场。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印度以及中东地区有很广阔的投资发展空间,未来前景一片大好。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我国在贸易投资和境外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制定贸易投资协定、自贸区建设协定、投资保护协定,“总而言之,海外投资是一个非常光明的方向。”

贸易摩擦仍在

随着国内市场的萎缩,海外市场这块蛋糕极具诱惑力,但是无论是欧美等传统市场还是印度、东南亚等新兴市场,贸易摩擦成为我国光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所要面对的问题。

据了解,今年1月22日,美国政府正式公布对太阳能电池、组件的201条款决议,针对海外电池与组件进口课征30%的关税。3月,美国政府加强了对中国的贸易战,发起“301调查”,对从我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规模不断加大,我国的光伏产品再度“躺枪”。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欧美传统市场贸易摩擦不断、市场下滑,我国光伏企业纷纷把目光转向印度以及拉美、非洲、中东等新兴市场。但是,在新兴市场开拓也并非一帆风顺。

7月16日,印度光伏保障措施案作出裁决,印度贸易救济总局建议以首年25%、次年上半年20%、下半年15%的税率,对进口电池片及组件征收两年的保障措施税。中国和马来西亚成为印度此次征税的主要“针对”对象。

提升整体实力开拓海外市场

如何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与会代表表示,瞄准海外的我国光伏企业在开拓市场时,需要因地制宜,深入了解当地市场的气候特点、政治局势、法律法规、产业配套情况等诸多因素,同时在产品、技术、质量、服务和品牌、管理等方面要过关,以便更好地“走出去”。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企业无可避免会遇到政策、文化、融资、法律、税务等各方面与国内存在巨大差异的问题。这需要我们加快技术创新和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规范市场发展环境,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大力开拓多样化的国内市场和多元化的国际市场,以实现产业健康、理性发展。”王勃华说。

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海外项目副总裁唐毅说:“光伏企业‘走出去’核心挑战在哪里?第一,信息不对称;第二,对整个国际团队的管理。因此,我们要做当地化、国际化、专业化,实现信息对称和团队管理的需要。”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胡润青表示:“我国光伏企业应了解各国的政策,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管理方面,包括规划、目标还有管理的程序;另一方面是财税激励政策。财税政策根据各个国家情况不一样,优惠的方法是不一样的,包括对美国所得税减免、税收抵扣和欧洲碳税、能源税等政策,要多加了解。”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部总监夏爱民表示:“光伏‘走出去’要实现产品技术、方案品牌全升级,从原来的价格战走向发展差异化品牌。同时,光伏民企要与国企共同‘走出去’,民企要做好产品,国企有自身的海外优势,如中国电投,中广投这些公司,在海外有资源、有平台、有开发融资渠道,双方合作能实现整个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提升和掌控。”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价值链发展总监曾义说:“面对更加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环境,我国光伏企业‘走出去’,一方面要适应不同的竞争环境和投资环境,另一方面上下游能够更加紧密的合作,要更多地从合作当中受益。”

我国光伏企业“走出去”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对此,与会代表表示,我国光伏企业出海谋生需要苦练内功,发挥市场、技术和全产业链协作的优势,同时要注重企业间的抱团协作,提高行业整体实力,加速开拓海外市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