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火车在快速行驶 产生巨大 冲击力, 光伏铁轨能经得住吗?

日期:2018-10-23    来源:光伏说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23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道路 光伏铁路 光伏电池板 太阳能技术

曾几何时,光伏路面被炒得沸沸扬扬,有人说其是光伏应用与技术的创新,值得推崇,有人说它是在作秀,毫无实际意义,结果落个被不良分子锤得粉碎下场。

如果说光伏道路是话剧的上半场,那么光伏铁路则是话剧的下半场,上半场已经草草收场,而下半场正在拉开帷幕,你会怎么看呢?

随着英国可再生能源投资公司雄心勃勃的提出光伏铁路计划,宣传光伏铁路正式入场,他们将在全球铁路枕木上安装吉瓦规模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这样的一个计划对于光伏发电应用来说又是一个大胆的尝试。2018年6月就开始,德国1000公里铁轨上已经开始安装200兆瓦光伏系统,此项工程将在2019年完工,并到2022年扩展至10000公里。未来还会在德国,英国、法国、美国、中国、意大利铁轨上开始应用。

光伏铁路再次闯入光伏应用的热搜,给光伏从业者留下了一连串的疑问,疑问主要有三点:一、光伏电池板如何能融入铁轨,最重要是承重;二、发电消纳问题;三、光伏铁轨的成本问题。

首先我们先来看第一个问题。我们知道,火车在快速行驶过程中,会产生巨大的压力与冲击力,这样的光伏铁轨能经得住考验吗?

据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光伏铁路有着一定的专利技术,即硅树脂和铝制太阳能电池板设计用于夹住现有铁路枕木,并且这项技术混凝土、木材、钢筋等材料上进行了实验,电池板玻璃已经被加固并通过了最严格的压力测试,并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据悉,精心设计过的太阳能电池板可以承受住各种压力,如火车本身、冰雹、岩石等,不管是在高速线路,还是在中速二级线路、慢轨、停车轨道都毫无压力。

那么真的像他们所说吗?我们也不得而知,只能寄托于时间的经验。

第二个问题:光电消纳问题。

如果说第一个问题已经不是问题,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更容易解决,光伏铁轨所发的电,他们表示可以卖给卖给电网、火车站、附近的电力消费者,火车站借助光伏发电为火车提供动力,给电池进行充电;消费者可以购买光伏铁轨产生的电力,用于家庭负载,另外多余的电还可以卖给电网公司获得收益。可以做到就近消纳,多元利用。

第三个问题:光伏铁轨的成本问题。光伏发电市场不能在世界广泛普及,还是受限于成本,加上光伏铁路在技术与设备上的特殊要求,成本可想而知。至于每兆瓦的成本多少该能源公司并没有透露,目前已经有1000万欧元的融资,另有3亿欧元将在进一步融资中筹集。新的融资也正在进行中,大部分初始资金已经获得担保。

任何新事物的出现都会充斥着不同的声音,如果一味的赞许,如果一味的质疑,那么对于事物本身来说并不是好事。光伏铁路或者说光伏铁轨这一光伏应用的提出,是光伏组件技术的一次大胆尝试与革新,不管是否真的像这家英国公司说的那样,我们都拭目以待吧!

光伏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