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企业 » 正文

航天机电剥离光伏资产 转让子公司挂牌价格不低于“4130”万元

日期:2018-10-23    来源:e公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23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板 航天机电 光伏企业 太阳能企业

  光伏产业一蹶不振,航天机电(600151)频频出手剥离光伏资产。
 
  拟转让上饶太科
 
  10月22日晚间,航天机电公告称,为提升航天光伏产业链整体运行效益,确保实现投资收益并保持公司光伏电站的滚动开发能力,公司拟通过国有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方式,转让公司所持有的上饶市太科光伏电力有限公司(简称“上饶太科”)100%股权,挂牌价格不低于4130万元。
 
  资料显示,上饶太科于2016年3月由航天机电出资设立,用于承接江西省上饶市30MW 渔光互补光伏扶贫项目的开发、建设及运营。上饶太科于2017年12月取得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发改委下达的30MW项目备案,2017年12月底取得江西省能源局分配的30MW光伏扶贫建设指标。该项目于2018年6月实现并网,上网电价锁定为0.85元/kW.h。根据项目所在地光照情况,预计上饶30MW 项目年均发电量为2918.47万度,截至2018年10月15日,已累计发电180.5万度。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上饶太科总资产469.68万元,净资产0.17万元,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4716.98元,实现净利润2868.57元。截至2018年9月30日,上饶太科总资产1.35亿元,净资产4000.18万元,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500元,实现净利润 89.16 元。
 
  公告表示,如转让成功,可实现税前收益约130万元。由于公司下属子公司为上述电站项目公司提供组件及EPC服务,且公司在挂牌条件中将设置债务清偿条件,故可保障产业链相关公司按期收回项目工程款。公司通过资金池为上饶太科提供委托贷款1533万元。
 
  持续剥离光伏资产
 
  光伏产业占据了航天机电三大业务板块的半壁江山。航天机电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航天机电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3.41亿元、-1.75亿元,其中的亏损绝大部分来自于光伏板块。
 
  资料显示,航天机电的光伏业务分为光伏制造端和光伏电站建设端。在制造板块,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营收为9.65亿元,同比下降20.65%;该业务亏损约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亏约0.16亿元。在电站建设端,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为1.28亿元,同比下降36%;该业务亏损约0.3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亏约0.17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计划转让上饶太科之前,航天科技年内已多次挂牌出售旗下的光伏资产。
 
  回顾此前公告,今年8月24日,航天机电发布《关于转让公司所持三家子公司全部股权的公告》,首次披露公司拟通过国有产权交易系统挂牌出售公司所持有上海神舟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神舟新能源”)100%股权、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太阳能公司”)70%股权、甘肃上航电力运维有限公司(简称“上航电力”)25%股权。
 
  财务数据显示,神舟新能源、太阳能科技和上航电力三家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12.91亿元、2.00亿元和0.30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上述三家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09亿元、-0.48亿元和0.14亿元。
 
  9月22日,航天机电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转让所持有的神舟新能源100%股权、太阳能公司70%股权和上航电力25%股权,评估值分别为6.49 亿元、-2.04亿元和8000万元。
 
  公告称,转让神舟新能源100%股权,可实现税前投资收益约7864万元;转让太阳能公司 70%股权,可实现税前投资收益约8067万元;转让上航电力25%股权,可实现税前投资收益约5605万元,合计可实现税前投资收益约2.15亿元。
 
  无独有偶,今年9月7日,航天机电还披露了另一则公告,公司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方式,出售公司所持有的全资项目公司唐山航天智慧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唐山智慧能源” 100%股权。
 
  唐山智慧能源注册资本为1500万元,主营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开发和投资、冷热电三联供的生产和销售等。截至2018年5月31日,唐山智慧能源总资产6824.02万元,净资产1426.06万元,今年1-5月实现营业收入0元,实现净利润-33.09万元。如转让成功,可实现税前投资收益不低于15.97万元。而即便在行业景气度高涨的2017年,唐山智慧能源也仅实现营业收入49.43万元,净亏损43.58万元。
 
  其实早在2017年,航天机电就开始处理其光伏产业资产。2017年12月30日,航天机电发布《关于转让国内光伏电站项目公司的进展公告》显示,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方式,转让了其所持有的井陉太科光伏电力有限公司、榆林太科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刚察鑫能光伏电力有限公司等11个光伏产业项目。如今看来,航天机电剥离光伏资产的行动仍在持续。
 
  “531”新政后,需求大幅缩减导致产业链价格快速下降,高成本产能被压减、淘汰,产业链上的企业都面临严峻考验。日前,航天机电发布第三季度业绩公告称,预计2018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