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罗鑫指出:2019年海外光伏市场规模将超80GW   

日期:2018-10-22    来源:PV-Tech  作者:肖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22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531光伏新政 光伏企业 太阳能分析

  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正趋于良性发展,碳排放减排计划对每一个国家都在产生深远的影响,以哥斯达黎加等为代表的7个国家已经实现了100%清洁能源发电。
 
  受G20影响,未来3-5年内,全球将有更多的国家达到清洁能源平价上网。而中国,自“531”政策发布后,正加快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步伐。
 
  19日,在“2018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分论坛“可再生能源产业合作论坛”上,协鑫集团执行董事、协鑫集成CEO罗鑫表示,从中国光伏过去15年的发展来看,它经历了三个阶段:2015年之前处于政策依赖期;2015年到2018年处于补贴摆脱期;2019年以后真正开始进入平价上网期。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光伏产业对政策性依赖因素将越来越少,同时在平价上网后,光伏行业在面临挑战的同时也会迎来机遇。
 
  罗鑫表示:“国际性的合作是中国企业的第一个机遇,欧洲很多地区都已达到平价上网,明年海外市场会有40%~50%增长,规模可达到80~90GW。明年是海外市场爆发的一年,预计将有36-40个国家将进入GW级装机规模。”
 
  布局“一带一路”,2019年海外市占比增至75%
 
  众多GW级市场的出现将带来更广阔的市场,同时意味着竞争加剧。去年开始,协鑫集成明显加快了海外市场业务的拓展,今年初步实现业务转型。
 
  2018年上半年,协鑫集成实现海外市场出货1.02GW,营收超27.86亿元,同比增长201.88%。第三季度其海外业务持续增长,目前占比已从去年的20%增长至接近70%。
 
  “自从我加入协鑫集成后就把公司定位在海外市场,主要考虑海外项目的现金流比较好,现在我们的现金流在所有国内光伏企业中居前,与海外业务占比高密切相关。”罗鑫在接受PV-Tech记者采访时说,“明年我们还将加大海外市场开发力度,预计2019年协鑫集成海外市场占比将上升至75%,约达到4-5GW出货量。”
 
  相比国内市场,海外市场组件销售具有毛利高、净利稳定的特点。选取政商环境良好、光伏电价补贴稳步下调、光照资源好且潜力大的地区作为发力阵地将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海外业绩。
 
  据透露,协鑫集成海外业务主要集中在欧洲、美国、印度、南美和东南亚等几个重点区域。
 
  “多年摸爬滚打,我们对海外市场有了很多经验。”谈及海外市场布局时,罗鑫向PV-Tech表示:“明年重点在‘一带一路’,这些地区光伏市场需求在逐渐释放,东南亚主要关注越南、韩国、日本、印度四个GW级市场。
 
  越南推出了20GW规模的光伏推广计划,尽管电网的消纳能力不足,每年仍有1GW装机量。前段时间,我们在越南举办了专场会议,我们的策略是聚焦重点市场,集全力做透做深,与这个市场所有参与方充分交流合作。”
 
  除了东南亚,罗鑫重点还提到欧洲市场,他表示:“明年,欧洲市场会有显著增长。欧盟取消对华‘双反’后,价格竞争压力较大,但公司作为一线品牌,拥有一支出色的海外团队,在同等条件下会受到客户优先考虑。最近我们在做碳足迹认证,我们会聚焦几个主要国家,在重点区域举办专场活动,促进欧洲市场业绩增长。”
 
  据了解,下个月协鑫集成还将与华为一起在西班牙举办‘协鑫华为之夜’,共同开拓西班牙市场。作为曾经的欧洲老牌传统光伏市场,在经历了前面几年的发展低谷后,已成为平价上网市场之一的西班牙将再次迎来光伏发电腾飞。
 
  根据西班牙政府起草的愿景,到2030年底,国内累计安装的光伏发电量将达到77GW,预计到下一个十年底,太阳能将成为该国最大的电力来源。
 
  种种迹象表明,当前中国光伏企业已将市场重心再次转移至海外市场。从前三个季度海外出货量来看,目前协鑫集成海外组件出货量全球排名第五,在晶科、天合、阿特斯、韩华之后,与晶澳出入不大,最终排名将以年底完成出货后得到最终统计。
 
  反观国内市场,罗鑫预计明年国内光伏市场装机规模约在25GW左右。他表示:“自‘531’新政后,市场反应很明显,明年除了屋顶市场、领跑者项目之外,其他项目都难以见量。”
 
  虽然眼下平价项目呼声很大,但罗鑫认为,明年上半年平价项目落不了地,因为它受光照、融资成本、土地、组件价格等多方面影响,如果落地也将会首先落到西北地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