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生产设备 » 正文

光伏设备行业发展历程

日期:2018-10-11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11
17: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设备 光伏行业 太阳能电池 光伏生产设备

  光伏设备行业作为光伏产业的支撑行业而存在,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国,太阳能电池行业发展带动了光伏产业的整体兴起,进而催生了我国的光伏设备行业。而凭借在半导体设备制造领域丰富的技术经验积累,我国企业在光伏设备领域很快实现突破。

  我国光伏设备行业真正兴起于2000年以后。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国产光伏设备在关键指标、性能等方面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应用中与进口设备平分秋色。国内光伏产品生产企业普遍采取国产设备和进口设备混搭的建线方案,国产设备在数量上已占多数。

  2003-2008年,我国光伏设备的销售额每年都以近翻一番的速度增长,年均增长率达到93%。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发展速度有所减缓,但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市场需求迅速恢复,全年实现销售额20.21亿元,同比2008年增长14.4%。2010年,光伏设备行业销售额继续高速增长,全年销售额为36.80亿元,比2009年增长82.10%。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光伏设备行业已基本具备太阳能电池制造设备的整线装备能力。我国光伏设备企业制造的设备应用包括从硅材料生产、硅材料加工、硅片加工到太阳能电池芯片的生产以及相应的纯水制备、环保处理、净化工程的建设。其中,晶体硅生长设备发展最为迅速。国产单晶硅生长炉以优良的性价比占据了国内市场的绝对统治地位,并批量出口亚洲,而国产多晶硅铸锭炉在产品主要性能指标上和国外设备相差无几,已经开始在国内光伏企业中大量使用。

  未来发展将围绕着四点发展:

  1.硅材料提纯设备

  硅材料严重短缺的现象在近期尚无法从根本上扭转,国内已开工或有实际实施动作的十数个高纯硅生产项目需要大量的国产设备支撑以降低生产成本,千吨级生产设备亟待取得突破并大量提供。

  2.大尺寸硅片加工设备

  国内目前的125mm×125mm规格硅片大多采用6英寸单晶炉拉制单晶生产,为满足156mm×156mm电池片生产的需要,就必须改用8英寸单晶炉,但其生产成本将远高于多晶铸锭法生产的硅片,是电池企业无法接受的。因此,光伏用156mm×156mm硅片将转向多晶硅片,改用多晶硅铸锭炉生产,将拉动对相关铸锭、切割等生产设备的巨大需求。

  3.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

  为进一步降低电池生产成本,提高电池转换效率,晶体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研究日新月异,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发展也突飞猛进,这些都为相关工艺设备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发展空间。

  4.光伏数据采集器

  目前主要用于一些中小型电站,大型光伏电站主要采用工控机进行电站的本地监控。光伏电站的网络监控比例仍不高,主要是企业对于售后还不是很重视。在光伏并网逆变器制造企业管理的环节上,产品研发部门对于这些监控数据的需求较为迫切,然而销售和工程人员却不是很重视,这导致了光伏网络监控的安装量较少。目前在绿色电力网上进行远程监控的光伏电站有近100个,并以每月50%的增长幅度在增加。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