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国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增长与挑战

日期:2018-09-21    来源:全球变化研究信息中心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21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动态

2010年以来,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蓬勃发展,年增长率为40%。中国作为太阳能光伏的引领者,截止到2017年,其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已高达130 GW,其中,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大型太阳能发电站。2018年8月29日,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回顾了中国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发展现状,分析了中国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快速增长原因,并展望了新的政策形势下,中国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将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1 中国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发展现状

目前,中国的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主要安装在中国经济最繁荣的东部和南部,大约52%的产能来自浙江、山东、江苏和安徽4个省份。2017年,中国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约为19.4 GW,比2016年高3.6倍,在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中的占比为27.1%,产生了13.7 TWh的电力,足以为北京所有家庭供电7.5个月。

 

 

2 中国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快速增长的原因

国家目标

按照2016年中国印发的《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分布式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应以每年10万千瓦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至少达到60万千瓦。同时,建造100个分布式太阳能光伏示范区,80%的新建筑屋顶和50%的现有建筑屋顶配备分布式太阳能光伏系统。此外,中国于2014年推出了太阳能光伏扶贫计划,支持了分布式太阳能光伏的发展,并允许家庭自由使用电力或将其出售给电网。

激励政策

为实现国家目标,自2013年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激励太阳能光伏发展的政策。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是分布式太阳能光伏系统补贴计划。除国家太阳能补贴(0.32元/kW·h)外,10个省级、36个地级和10个县级还出台了地方补贴政策。太阳能光伏系统的耐用性和相关激励政策使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成了最具吸引力的投资项目之一。

成本下降和效率提高

2010—2017年,全球太阳能光伏组件的平均价格下降了79%,与此同时,技术进步显着提高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效率。受这些因素的影响,2017年中国太阳能发电平均成本约为0.5元/kW·h,比2010年降低了75%。成本的持续下降进一步提高了分布式太阳能光伏项目对私营公司的吸引力。

可盈利的商业模式

中国的工商业电费远高于家庭电价。因此,企业多安装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以实现电力自给,节省成本。此外,与农业、渔业、畜牧业等相结合的“太阳能光伏+”正显示出未来太阳能光伏发电更多的潜力。

3 中国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将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挑战

目前,太阳能分布式光伏发电试点项目为开发商提供了3种可能选择:①选择现有的地方补贴。但是,这些地方补贴政策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到期。②等待明年的国家补贴配额(尚未公布)。③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开发项目。

尽管中国的太阳能政策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在目前新的政策形势下,分布式太阳能光伏项目是否会继续繁荣还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

机遇

太阳能分布式光伏发电试点项目可能会在挑战中为开发商创造机遇。中国国家能源局(National Energy Administration,NEA)启动了分布式发电的点对点交易试点计划,这对电力生产商和消费者来说都是双赢的。试点提出了三种模式:①直销。发电机直接向消费者出售分配电力,并向电网公司支付电力传输费。②委托销售。电网公司代表发电机向消费者出售分配电力。③电网销售。发电机按照本地大型太阳能发电站的上网电价向电网公司出售电力。因此,假如可以赢得电网公司的投资,分布式太阳能光伏的可持续增长未来就将得到保障。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