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国务院扶贫办杨瑞华:光伏扶贫持续壮大了贫困村集体经济

日期:2018-09-21    来源:能源发展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21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杨瑞华 光伏扶贫 太阳能 光伏电池组件 光伏组件

9月8日,"2018中国能源产业扶贫高峰论坛"在京召开。国务院扶贫办杨瑞华在演讲中表示,经过四年的发展,光伏扶贫已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

杨瑞华表示,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也是稳定脱贫的长久之计。光伏扶贫在产业扶贫、精准帮扶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不仅可以在二十年内覆盖众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保持收益稳定,还可以做到精准带贫减贫。同时,光伏扶贫可以持续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

2017年印发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明确,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发电收益形成村集体经济。杨瑞华认为,这项政策是把扶贫开发与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在落实的过程中促进了产业扶贫与壮大集体经济良性互动,激发了贫困村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关于光伏扶贫取得的效果,杨瑞华表示,一是确立了以村级光伏电站为主推模式的基本思路,二是建立和完善了光伏扶贫的顶层设计,三是建成了一批光伏扶贫电站。

杨瑞华还表示,光伏扶贫在稳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积极推动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形成了"一举多得"的效果。已成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今年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未来三年要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在条件适宜的地区以贫困村村级电站为重点,有序推进光伏扶贫。在推动光伏扶贫工作不断深入的过程当中,国务院扶贫办会同国家能源局出台了《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明确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建设标准:一是村级电站原则上应建设在建档立卡贫困村,设立对象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二是年等效利用小时1000小时以上;三是具备电网节入条件;四是电站不得负债建设,企业不得投资入股;五是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所有收益用于扶贫,主要采取设立公益岗位,设置小型公益事业、小微奖补等方式。

杨瑞华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建设1500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精准帮扶280万户贫困户的既定目标,持续稳健推进光伏扶贫工作。

来源:能源发展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