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扶贫贷款给贫困户带来光明

日期:2018-09-11    来源:承德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11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太阳能 电网公司 光伏动态

 近年来,农行承德分行创新扶贫小额信贷模式,以光伏扶贫项目为抓手,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该行通过与承德市扶贫办、电网公司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充分发挥“政府+金融”的协同作用,逐步探索出以政府增信、产业带动、银政联动、便利惠农为特点,集政银企于一体的光伏扶贫之路。

据介绍,光伏扶贫贷款是指农行对农户用于购置和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并以光伏发电收入(含补贴)作为主要还款来源的自然人贷款。光伏扶贫贷款用于购置和安装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购置和安装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并网逆变器、光伏支架等设备及配件。

笔者了解到,光伏扶贫发电项目由建档立卡贫困户所在乡(镇)政府扶贫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当地政府按扶贫政策给予资金补贴及政策支持。农行承德分行对涉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信贷支持,并给予利率优惠。建档立卡贫困户负责提供项目建设场地,并配合其他各方的工作。以宽城为例,分布式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单户装机容量5千瓦,装机成本按实际投入计算不高于3.5万元,装机成本由县政府按政策给予一部分补贴。项目建成后设计使用年限20年,有贷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还清贷款后,对发电设备即拥有自主支配权。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可向农行贷款,由县政府风险补偿基金提供担保。光伏企业负责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具体的建设、调试以及电网入网手续的办理和建成后的维护管理。

借款人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才可以申请光伏贷款呢?农行承德分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光伏扶贫贷款是以户为单位申请发放,重点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涉及整村推进的农户也可准入;在贷款额度方面,根据借款人设备购置成本、担保方式、偿债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单户贷款额度,一般农户单户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10万元(含),建档立卡贫困户最高不超过5万元(含),且一般不超过光伏发电项目投入总额的70%。”另外,对采取政府增信方式或地方政府还有特殊要求的,经一级分行批准,贷款比例最高可达项目投入总额的90%。在贷款期限方面,根据光伏发电收入、政府电价补贴、脱贫收入留存、农户其他收入等因素合理确定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10年。对于一些特殊情况的农户,该行将贷款期限延长至最长不超过15年。

那么,光伏扶贫发电项目能为农户带来多少收益呢?该行的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以宽城投资3.5万元建设5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为例,由县政府补贴0.5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自筹0.55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2.45万元,贷款期限8年,按半年等额本息方式还款。经测算,前三年每年收入约6840元,支出3738.76元,农户剩余约3101.24元;后五年每年收入约5400元,支出3738.76元,农户剩余约1661.24元。

目前,农行承德分行已在宽城、平泉、兴隆、双塔山4家支行开办光伏扶贫贷款业务,截至8月末,累计为7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光伏扶贫贷款1865万元。预计将来,该行还会陆续为1600户贫困户发放共计3800万元光伏扶贫贷款。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