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扶贫样板!国家电投四川藏区4000米海拔之上的光伏精准扶贫工程

日期:2018-09-10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范裕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10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国家电投四川 光伏精准扶贫 光伏动态

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在高原上拔地而起,倒映出天空中的朵朵白云。瓦蓝的光伏板与层层白云交相辉映,与辽阔的土地近乎融为一体,倘若不是身临其境,可能你无法欣赏并理解光伏电站特有的壮美,更无法感受蓝天、白云下的光伏板到底给当地百姓带来什么样的生活改变。

这里是海拔超过4000米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正斗乡正斗坝子,也是此次国家电投“光伏行”(第三批)活动的最后一站。在历经十多个小时的颠簸旅程之后,记者团终于在8月24日16时抵达目的地。虽然是高海拔缺氧的状态,但一下车,壮观的光伏美景让疲惫的记者们顿时精神抖擞,纷纷拍照并与项目负责人沟通了解项目情况。

据了解,此地是国家电投集团四川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四川公司”)乡城县正斗乡二期50MW光伏电站项目,以及80MW的异地光伏扶贫工程,项目地处甘孜州乡城县正斗乡正斗坝子,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年利用小时高达1600多小时。其中,扶贫项目惠及石渠、新龙和色达县,总计帮扶9213人,持续20年,是四川藏区扶贫规模最大、扶贫人口最多的超高海拔光伏项目。

以光伏精准扶贫为抓手

带领藏区人民走出贫困

一直以来,四川藏区作为国家和四川省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备受中央领导的深切牵挂。如何带领藏区人民走出贫困,瞄准“病根”实现精准扶贫,需要国家电投这样的能源央企肩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截止目前,国家电投四川公司累计建成投产10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位居在川发电企业第一,每年从电站收益支出1200多万元帮扶四川甘孜、阿坝藏区共11649名扶贫人口精准脱贫。

“实施光伏电站扶贫工程之后,这里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生活变化也很大。光伏扶贫利国利民,是一大民生工程”,在乡城县饭店吃饭时,偶遇的一当地县干部很热情的告诉记者。据他称,乡城县属于藏区,这个地方属于比较贫瘠的高山草原地,植被很浅、牧草很少、没有水,当地百姓的经济来源有限,基本靠天吃饭。而光伏扶贫电站的建立,不仅每年可以补贴贫困户固定的生活需要,甚至可以解决很多就业机会。同时,通过光伏电站项目的建设,太阳能提灌工程上去了,水的问题解决了。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共有18个县市,17个为贫困县,其中乡城县包括在内。正斗光伏电站和新那伽光伏电站两个项目正是位于乡城县正斗乡正斗坝子之上,规模分别为50MWp、80MWp;正斗光伏电站项目属于商业电站,于2017年6月27日投产发电;新那伽光伏电站为异地建设扶贫电站,对口扶贫甘孜州石渠、色达、新龙三县,于今年6月29日成功并网发电,该电站项目是国家电投目前建设的海拔最高的山地光伏电站。

克服建设困难

做高原上的光明使者

在藏区高原上开展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工作,技术难不倒国家电投基层建设者们,但是一些无法避免的客观环境因素还是让刚到藏区的施工人员有些不适应。据甘孜分公司副总经理逯德珍介绍,面对空气稀薄、紫外线强、路况较差、施工点昼夜温差大、供水困难等等恶劣施工条件,稳定的施工人员成为项目建设最大的难题,项目管理人员除协调各项目施工事务外,还得承担着找工人的重任。但最终,项目团队发挥着“缺氧不缺精神”的坚强意志,用实际行动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工作任务。

正是大家的这份敬业与执着,再次刷新了国家电投四川公司光伏建设速度。2018年6月28—29日,石渠县30MWp、色达县30MWp、新龙县20MWp光伏扶贫电站相继并网成功发电,一举实现“三连投”!

同时,三个光伏扶贫项目的成功并网也让国家电投四川公司的光伏扶贫项目规模跃居省内第一,惠及当地贫困群众共计9213人。电站项目的建设不仅造福了地区的经济,也让当地的村民享受到了国家电投的另一种红利。

“我们这里条件差,老百姓靠天吃饭,一直很穷,政府想了很多办法。国家电投来这里建电站,老百姓不用出远门,就能获得比较可观的收入;在这样的国有企业工作,安全也有保障,也为我们今后的扶贫攻坚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当地一位基层干部告诉记者,整个正斗村有162户900多人,其中800多人在这里打过工,近两年,平均每户每年能增加至少七八千的收入。

“此外,在乡城县的12463发展战略中,光伏是其中的三大支柱性产业之一。从规划上,光伏产业的发展对于县扶贫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村里成立劳务服务工作,草地通过租赁形式反补给老百姓,这都大大提高了村集体收入和老百姓的收入。”该干部进一步介绍到。

记者在对村民走访中,听到最多的是对于光伏产业的肯定。老百姓最需要怎样的脱贫方式,就如同一位普通村民所讲到的,“老百姓需要的是短、平、快的实际收益,光伏产业满足了我们的需求。”

因地制宜

开展“集中建设、异地扶贫”的扶贫模式

众所周知,四川藏区地旷人稀、人口地域分布极不平衡、非常分散,而光伏电站在建设选址时需要重点考量的是太阳能资源富集程度以及配套的交通、电源送出通道等客观因素,并不是哪里都适合建光伏电站。

为破解这一难题,国家电投针对藏区现状,并与地方政府协商决定,采取“集中建设,异地扶贫”的模式,扶持甘孜州新龙、石渠、色达及阿坝红原等县内的贫困户。

在采访中,国家电投四川公司甘孜分公司总经理王付文表示,今年下半年随着该批光伏扶贫电站建成投运,四川甘孜、阿坝藏区11649名无劳动力(包括残疾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已经开始分享项目的收益。

王付文认为,如果扶贫电站只做分布式,不做大规模集中式,其送电问题是一大难题,因为四川藏区游牧民多,其分布较为分散且电网基础太过薄弱,后期维护成本过高,随着平价上网的到来,技术进步以及成本下降,接下来国家电投也会进一步发挥资源和产业优势,在当地规划建设多能互补示范项目。

基于四川藏区风、光等丰富的资源储备,国家电投四川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石四存表示,目前国家电投四川公司正在积极谋划,努力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支持,在甘孜北部采取“高海拔、多能互补”模式对水、风、光资源进行综合性集中开发,进一步利用好藏区资源,构建产业化优势,使其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造福更多的藏区困难群众。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